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城镇住房空置率有所提高 市场寒冬即将到来

城镇住房空置率有所提高 市场寒冬即将到来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11日09: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3年中国城镇地区整体住房空置率为22.4%,较2011年提高1.8个百分点。报告认为,房价下行趋势已定,住房市场的寒冬即将到来。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0日在京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显示,2013年中国城镇地区整体住房空置率为22.4%,较2011年提高1.8个百分点。报告认为,房价下行趋势已定,住房市场的寒冬即将到来。

报告指出,中国城镇地区可实现刚性住房需求上限约为2300万套,可实现改善型住房需求上限约为950万套,总计3250万套。同时,城镇地区家庭自有空置住房为4898万套,待售商品住宅约为350万套,总供给为5248万套住房。由此可知,即使不计算“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供给,现有的存量住房可以满足可实现住房需求。

该报告称,截至2013年8月,空置住房占据了4.2万亿的住房贷款余额。空置住房占用的银行贷款,属于资本闲置,降低了金融市场的效率。空置住房的资产价值在有空置住房家庭总资产中的比重为34.4%,在城镇所有家庭总资产中的比重为11.8%,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该中心主任甘犁表示,“空置住房存在较大风险,房价一旦下跌,空置住房更容易亏本甚至资不抵债。另外,虽然房价下跌对空置住房冲击不小,但从整体来看,房价下跌,银行的房贷风险不大。”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