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3D打印方兴未艾 技术路线图有望年内出台

3D打印方兴未艾 技术路线图有望年内出台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7日08: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中国3D打印技术的路线图,预计今年内就会出台。这将给中国方兴未艾的3D打印产业插上翅膀。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毛明江

3D打印,不仅仅是概念,其深层次是未来技术革命的重要一环。记者最近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中国3D打印技术的路线图,预计今年内就会出台。这将给中国方兴未艾的3D打印产业插上翅膀。“听说工信部非常关注3D打印的消息动态,也在研究支持3D打印产业发展的办法。”一位接近工信部的人士向上证报表示。

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广东、陕西、山东等地,纷纷成立3D打印产业联盟或创业园区,以求尽早搭乘上3D打印技术革命的快车;陕西4家银行在陕西省科技厅等部门撮合下,向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授信20亿元。

3D打印技术已在社会公众中引起较大的兴趣和强烈的反响。工业经济界普遍对3D打印技术寄予厚望,业内人士认为3D打印技术与激光成型等“增材制造”将是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

“实际上3D打印技术本身也在发展,我们认为把3D打印这样一个生产管理制造技术和云制造结合以后,就能够融合实现个性化的,社会化的制造。”李伯虎在云计算大会上向上证报记者表示,3D打印技术将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重要一环,已经引起美国、德国等国重视,因此我国也在抓紧制定3D打印技术路线图,“最快今年就会出台,一定对中国3D打印产业有好处”他说。

另一方面,3D打印的巨大市场前景也吸引着众多企业。目前仅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涉足3D打印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多达二、三十家。而据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数据,2013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约4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约达20亿人民币。也有机构乐观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大陆3D打印市场每年将至少以1倍以上的速度成长,规模或将达到百亿元。

“3D打印技术是一项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的一项全新的集散制造技术,是一项刚刚萌芽的产业,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谁先介入谁就将分享这一领域的大块'蛋糕’。”中国工程院院士、快速制造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卢秉恒说。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