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5月份国内消费市场平稳发展 主要呈六大特点

5月份国内消费市场平稳发展 主要呈六大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7日10: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5月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2.5%,比百货店、超市、专业店业态当月增速分别高出27.1、25.9和24.5个百分点。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7日商务部召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了今年1-5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

5月份,国内消费市场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平稳发展势头,增速有所加快。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032亿元,同比增长12.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5月份国内消费市场主要特点表现为:

一是新型业态快速发展。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新型业态保持快速发展。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53.2%。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5月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2.5%,比百货店、超市、专业店业态当月增速分别高出27.1、25.9和24.5个百分点。

二是信息产品消费需求增加。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通讯器材销售额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其中,3G手机销量增长22.4%。1-5月平板电脑销量同比增长53.6%。

三是大众化餐饮消费持续回升。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餐饮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大众化餐饮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和欢迎。据国家统计局统计,5月份餐饮企业收入增长11%,比上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长6.2%,比上年同期回升8个百分点。

四是绿色环保消费稳步提升。随着消费结构不断调整,居民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增强,节能环保产品销售加快。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随着天气转暖,空调销售加快,5月份销量增长14.9%,其中,具有节能环保功能的变频空调销量增长29.8%。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0%。

五是大中型流通企业销售稳中回升。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9%,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小幅回升。

六是消费价格基本平稳。1-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3%,其中,5月份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据商务部监测,5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2%,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其中,牛奶、牛肉、羊肉、鸡蛋同比分别上涨9.6%、7.3%、5.5%和5.1%;猪肉批发价格比3月份上涨10.8%,但同比仍下降3.3%。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