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丝绸之路甘肃段年内有望步入高铁时代

丝绸之路甘肃段年内有望步入高铁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3日08:5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设接近尾声,丝绸之路甘肃段有望于年内步入高铁时代,兰州到乌鲁木齐的铁路运行时间预计将由目前的20多个小时缩短至8个小时。

新华社记者彭侃 张文静 傅云威

兰州(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设接近尾声,丝绸之路甘肃段有望于年内步入高铁时代,兰州到乌鲁木齐的铁路运行时间预计将由目前的20多个小时缩短至8个小时。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一条横贯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铁路大动脉,东起甘肃兰州,途经青海西宁后穿越祁连山山脉进入河西走廊西行,经张掖、酒泉、嘉峪关,最后到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线路正线全长177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部分区段200公里/小时。

记者在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峪关南站施工现场看到,车站的主体工程已经大体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大厅和站台的施工建设。据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玉门指挥部指挥长助理宋红军介绍,车站广场、站台建设进展顺利,整个车站计划于8月底前完成施工,车站也将积极配合线路的联调联试工作,确保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按计划建成通车。

截至2013年底,甘肃的铁路运营里程为2580公里,仅占全国铁路路网里程比重的2.5%,且是全国仅有的少数几个无高铁的省份。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建成通车,不仅将结束甘肃不通高铁的历史,也将大幅提高兰新铁路及西部铁路网的运输能力。

兰州铁路局党委副书记李光泽说,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建成通车,铁路运能将大大提高,既能满足沿线地区人们出行需要,又可拓宽沿线三省区及中亚等地煤炭、棉花、瓜果等优势资源的运输通道,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西部大开发进程。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开通仅仅是甘肃近年来铁路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甘肃境内共有13个铁路建设项目,其中在建铁路项目6个,分别为兰渝铁路、兰新第二双线、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天水至平凉铁路、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兰州至中川机场铁路。此外,今年甘肃还计划开工干塘至武威南铁路增建二线等5个项目,另有宝中线增建二线等两个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

随着这些铁路项目的不断推进,兰州作为西北地区铁路枢纽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强化,沿线地区与西北、西南、华东、华南地区的联系也将更为紧密,逐步形成“南北联系顺畅,东攀西联方便,交通四通八达”的优良交通运输环境。

“随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兰渝铁路等铁路项目的开工和建设,西部区域铁路运输网结构将得到强化和完善,并且大大缩短西北、西南等地区间的运输距离和旅行时间。”李光泽说,铁路建设将对沿线地区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开发以及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