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为新丝绸之路建设加紧编织铁路网

中国为新丝绸之路建设加紧编织铁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3日10:2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盛夏时节,新疆哈密至额济纳铁路经过紧张筹备后开工在即,这段630公里的新建铁路,是新疆综合交通运输三大通道之一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 曹槟 刘恺

乌鲁木齐(CNFIN.COM /XINHUA08.COM)--盛夏时节,新疆哈密至额济纳铁路经过紧张筹备后开工在即,这段630公里的新建铁路,是新疆综合交通运输三大通道之一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开工的意义并不止于此,在与将军庙(准东)至哈密(三塘湖、淖毛湖)至安北资源开发性铁路相连后,这条铁路还将向东经临策线、京包线在包头形成3个方向的出海通道,最终贯通出一条由中亚地区通往中国沿海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并由此向西带动中国对哈吉木乃、巴克图、对蒙塔克什肯、老爷庙、对俄喀纳斯等5个口岸开放。这也是中国实施”一路一带”战略,开辟新疆出疆第二通道整体效益的关键性铁路。

记者从新疆发改委获悉,新疆境内另一条重要的综合性铁路--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也将于11月开工建设。这条铁路也是中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是新疆综合运输大通道之一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为畅通丝路古道,构建现代交通大通道,中国正加紧编织新丝绸之路铁路网。位于“东进西出”最前沿的新疆,又一次成为中国开拓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沿线国家道路联通的“热点”,新疆也因此成为名符其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国际交通运输中心”。

新疆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春林透露说,今年,中国将正式开建三条起始地在新疆的铁路,缓解新疆“东进西出”铁路大通道一直遭遇的瓶颈问题。这些铁路的主要功能是煤、油、气及矿产资源的引进、开发和运输。

中亚问题研究专家潘志平说,新疆的发展问题主要就是交通问题,打通新疆大通道尤其是铁路瓶颈,让新疆成为联结中亚铁路与国内铁路的重要环节,就能够把中国与中亚甚至欧洲真正联为一体,让中国成为西达大西洋、东到太平洋的能源矿产大通道,这样可以有力地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

近年来,随着新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周边国家经济的回暖,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构筑新疆“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对内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条件已经成熟。

来自新疆交通运输厅的统计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新疆铁路营运里程达到4915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1635公里,复线里程2004公里。至此,新疆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铁路骨架,东连甘肃、青海,通往内陆,南接西藏,西出中西亚、北通蒙古、俄罗斯的国际铁路网络初见端倪。

今年4月,概算总投资52亿元的克拉玛依至塔城合资铁路的正式开建,已经展示出中国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编织铁路网格的清晰脉络。曾经依靠骡马骆驼开辟的古老的”丝绸之路”与外界相连的新疆,已经迎来了一轮新的铁路建设高潮。(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