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油气改革倒计时 新疆为先锋引领全国油改

油气改革倒计时 新疆为先锋引领全国油改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5日08:5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透露,目前中央在油气资源领域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新疆发展的突破性政策措施,自治区将做好基础工作和前期工作。

⊙记者 朱贤佳○编辑 秦风

离中石化6月底公布向民资开放细节已进入倒计时,而中石油、中海油也相继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动作。上证报记者日前获悉,作为扶持新疆的具体措施,油气改革将在新疆获重点推进,并引领全国油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透露,目前中央在油气资源领域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新疆发展的突破性政策措施,自治区将做好基础工作和前期工作。

据接近中石油人士透露,国资委召集的6月底新疆丝绸之路能源会议尽管尚未开,但公司包括“二把手廖永远等高层到新疆现场办公,改革破题选定新疆红山油田”。但至于红山油田如何破题,该人士直指,“红山油田尚有100平方公里的资源区块待开发。”

2012年,中石油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确定红山油田合作开发面积为100平方公里,储量为4025万吨,并分别指定中石油股份公司、新疆能源(集团)公司、新疆兵团投资公司为各方出资人,组建红山油田公司。这是新疆政府打开油气领域垄断壁垒的第一次成功尝试。

2013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希望能开放新疆的资源开发,加快新疆地区发展。之后,能源局组织专家讨论,建言促进资源开发开放方式。在参与论证的专家看来,增加上游主体开发是最容易突破的环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时明确指示,支持中石油、中石化“新疆大庆”和“西部大油田”计划实施,更大力度推动驻疆央企在疆注册、地方参股,谋划实施地方主导、自主开发的大型油气项目,加快发展石油下游产业。

张春贤的指示清晰地勾勒出自治区政府对本次油气改革的三大诉求:通过推动驻疆央企在疆注册、地方参股提高石化工业对本地的利税贡献;动用一切力量争取地方自主开发大型油气田,以便让更多的本地企业参与上游开发;在实现前面两大诉求的基础上提高下游加工配套能力,形成完整的石化产业链,真正将新疆的油气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