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自贸区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带来发展新航向

自贸区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带来发展新航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6日15:2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26日在沪发布,上海位居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第七位。专家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深化,将给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带来新航向。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王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26日在沪发布,上海位居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第七位。专家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深化,将给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带来新航向。

统计显示,2013年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6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3%,连续四年位列世界第一大港。今年4、5两个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突破300万标箱,为有史以来的月度最高值。

与此同时,上海的航运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期货保税交割、单机单船融资租赁等试点不断深化,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上海中心、波罗的海交易所上海办事处等航运功能性机构相继落户。

航运业经纪和咨询机构德鲁里海事服务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倩文介绍说,从国际航运中心发展历程来看,大都起始于实体货物,随后聚集配套服务业、形成产业生态,最后形成完善的制度。为此,真正的国际航运中心必须是集贸易中心、信息中心和结算中心于一体的综合体。

上海走的正是这条路径。尤其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正有力推动上海航运金融市场的发展。此前,长期以来,很多航运金融业务的成交、结算等都在海外,上海只是其市场和利润来源。

“借助自贸区建设,未来上海还可以进一步优化航运负面清单。把以往的重视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上海航运经纪人俱乐部秘书长刘巽良说。

指数编制方之一的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建议,未来上海可通过提高税收优惠度、经济自由度、营商便利度等方式,促进国际航运要素进一步聚集,进而实现对航运资源的全球配置。(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