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出境游持续升温 各国争抢中国大“蛋糕”

出境游持续升温 各国争抢中国大“蛋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1日08: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旅游市场展现出国内市场稳增、出境市场飞升的格局。从2004至2013年间,中国出境游客人数从不足3000万人次升至9800多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希望分享这块“大蛋糕”。

新华社记者鲁畅 张漫子 阳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这几天可真是忙坏了!”北京旅博会展区泰国馆,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感叹道。三天的参展期,她微笑、抬手上万次,将宣传册发放给前来参观的热情观众。“人们对泰国当前的局势有所担忧,但能看得出,泰国旅游在中国还是有着非常高的人气。”

27日到29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根据北京市旅游委统计,共有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7个省份的985家参展商参展,展商数量相比10年前翻了一倍,接待观众约11万人次。

2万多平方米的展区中,国际展区人气爆棚,与国内展区略显冷清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对我这样的新婚人士来说,出国旅游才真正有吸引力。”27岁的北京观众徐虎说,他刚刚在斯里兰卡馆做完咨询,10月底的蜜月之行就准备前往斯里兰卡。

除了日本、韩国、泰国、美国等热门出境旅游目的地外,也门、坦桑尼亚、土耳其等较为冷门出境游国家也借其在中国游客中的“神秘感”吸引了不少观众。

“也门是一个特别的国家,旅游城市萨那有着近4000年的历史,并且拥有许多广为人知的旅游资源,这些与中国的景区风格不同,能给中国游客带来新鲜感受。”也门旅游发展部副部长奥马·拜别戈对挖掘中国庞大的出境游市场颇有信心。

“来坦桑尼亚的中国游客数量每年都在增长。”首次来到北京旅博会参展的坦桑尼亚旅游优惠网站总经理亚当·坎纳说:“每年有300多中国人通过我们公司来坦桑尼亚,但这些人以商业洽谈为主,专门来旅游的还不算多,我们要继续扩大宣传。”

近年来,中国旅游市场展现出国内市场稳增、出境市场飞升的格局。从2004至2013年间,中国出境游客人数从不足3000万人次升至9800多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希望分享这块“大蛋糕”。

“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入境游的主要国家之一,预计到2017年中国到美国的旅游人数将达到一个顶峰。”美国国家旅游局华北区代表郑春认为,中国出境游市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理事长沈冠亚告诉记者,随着大陆赴台游市场更加开放,游轮游作为日趋成熟的旅游产品已经成为大陆赴台旅游新的增长点。“定点、深度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多,代替前些年走马观花、匆匆忙忙的团队游。”

沈冠亚认为,久居城市的人们都会有对自然风光、海洋沙滩的向往,出境旅游让人们有机会在享受独特自然景观的同时体验不同文化。(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