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跨境物流滞后制约中俄双边经贸发展

跨境物流滞后制约中俄双边经贸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3日13: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额逐年攀升。而中俄跨境物流发展滞后,制约了双边经贸的发展。专家认为,经贸发展依靠物流支撑,应积极推进双方物流业协同协商,促进双边经贸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梁书斌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额逐年攀升。而中俄跨境物流发展滞后,制约了双边经贸的发展。专家认为,经贸发展依靠物流支撑,应积极推进双方物流业协同协商,促进双边经贸健康发展。

7月1日,“2014中俄经贸法律交流会”在哈尔滨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中俄跨境物流业发展的滞后,已经对双边贸易进一步发展产生制约。

环投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肖占德说,中俄经济虽有很强的互补性,但这种潜力受跨境物流能力的制约。我们接触到很多投资项目,如哈巴罗夫斯克、雅库斯克、堪察加半岛等地的一些资源项目。很多没有物流基础设施,需投入巨额资金,从零做起。有的有基础设施,但是物流成本高昂,投资者因此放弃投资或者冒险进入,最终陷入困境。

因种种原因,中方货物在俄方通关时,原本五、六分钟就可以过关的往往要半个小时,有时需要一天甚至更多。

“如果按照正常程序通关,圣诞商品可能要到过年之后才能到手,机械设备可能要等到行情已经过时才能拿到,这样的速度确实让人困惑。”黑龙江省物流商会会长郑志成说。

铁路是这样,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从俄罗斯流向中方的主要是原字号的大宗货物,中方流向俄方的则种类繁多。俄方运往中方的货物基本顺畅,但是从中方运往俄方的货物却因种种原因时间较长,困难较多。

一些从事对俄贸易的企业发现,在俄罗斯,中央政府和联邦政府法律不一致的情况比较常见,政府部门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政令不统一也时有发生,给中国物流企业带来了很多困难。

据世贸组织全球一体化委员会海关行政鉴定委员会主席利亚基石娃介绍,目前俄罗斯有2000家公司被列入海关的善意伙伴清单,可以简化监管程序,缩短通关的时间。

利亚基石娃说,俄罗斯确实存在一些海关清关的复杂性问题。与发达国家不同,目前俄罗斯海关收入占预算收入的50%,海关怕监管不力,引起联邦预算收入减少。俄罗斯海关体系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如现代化体系没有全部引入。“虽然目前有90%的货物进行电子申报,但仍有很多以纸质的方式进行申报,影响了申报的速度。”利亚基石娃说。

专家认为,中俄双方应当站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推进双方物流业协同协商,促进跨境物流业的共同发展。中俄两国都是实施ATA单证册制度国家。ATA单证册是货物的护照,是国际通用的快捷通关方式,希望俄方有关方面提供支持,共同推广ATA单证册的应用,推动ATA单证册项下的通关便利化。

尽快推进中俄陆海联运大通道项目的实施。在中俄两国的共同努力下,由中国黑龙江、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过境运输的陆海联运大通道项目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当前应尽快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尽快签署两国公路集装箱过境运输的双方协定。其次,俄罗斯铁路应比照中方铁路优惠标准出台政策,以利于中俄陆海联运大通道能长期、稳定地发展。

“物流企业需要用综合视角了解世界物流企业的最佳运营实践,为我们经营所用。不存在一个一劳永逸、使各方满足的方案,这是一个利益平衡的过程,既需要明智的立场,也需要妥协和适应。”肖占德说。

郑志成说,要把两国已建立起来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到最新的高度,必须借助于两国高水平的经贸合作。而物流业发展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国家间经贸增长的进度。(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