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互联网电视用户总量达到5000万

中国互联网电视用户总量达到5000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7日10: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互联网电视终端用户的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覆盖用户数目前已达到了5000万。未来根据用户个人特点定制的付费节目将成为促进互联网电视行业发展的一大热点。

新华社记者孙洪磊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互联网电视终端用户的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覆盖用户数目前已达到了5000万。未来根据用户个人特点定制的付费节目将成为促进互联网电视行业发展的一大热点。

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电视产业论坛上,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未来电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文斌4日表示,从全球互联网电视的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整个互联网电视产业已经过了跑马圈地的萌动和躁动阶段,构建商业化的运营模式,正在成为产业竞争重要的核心和关键。

未来电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宇霞说,内容服务和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是互联网电视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未来电视有限公司成立还不到3年,但平台上的付费产品的用户规模和收入增速,每月都保持在50%以上,前景广阔。

汪文斌认为,互联网电视运营商需要从互联网电视的产业特点出发,对用户的收视行为进行分析,发现其独特的喜好,进行市场的细分,分别发展广告模式、付费模式、增值应用模式等。这些不同的商业模式,不仅满足了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更创造了互联网电视发展的新的空间。

海信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志浩说,互联网电视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传统电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据统计,中国传统电视的开机率已经从70%下降到不到30%,这一数据令电视制造商沮丧,但又有一个鼓舞人心的数据,互联网流量的约80%是视频业务,这意味着消费者并不是放弃了看电视,而是换了一种方式,即从传统看直播到点播,从被动看电视到主动看电视,从官网电视到民间的电视。

王志浩认为,电视作为一种互联网运营的终端,比智能手机拥有着更长的生命周期。对传统的电视机厂家而言,在互联网企业大规模“入侵”的情况下,一定要跨界合作,提升智能电视的生态链,从而实现自我拯救,甚至有第二次飞跃的良机。(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