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王卫波:“走出去”就是一个本土化的过程

王卫波:“走出去”就是一个本土化的过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7日23: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国门,到海外市场进行投资。北京建工国际建设(英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卫波认为,归根到底,企业“走出去”就是一个本土化的过程。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要根据当地市场的需求,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借助强大的本土合作伙伴,实现完全的本土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专题】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

作者:赵灿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4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7日在京举行。北京建工国际建设(英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卫波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间时表示,归根到底,企业“走出去”就是一个本土化的过程。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要根据当地市场的需求,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借助强大的本土合作伙伴,实现完全的本土化。

北京建工国际建设(英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卫波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中国金融信息网 吴丹 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国门,到海外市场进行投资。王卫波认为,由于缺乏对海外市场的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时面临着诸多方面的问题,如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流程规范和财务架构等。走出去的企业必须考虑如何本土化,如何融入当地。中国的很多企业在中国的市场都非常成功,一方面是企业善于抓住机遇,具有灵活的商业头脑,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在过去的30多年的迅速发展。但当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如果在管理上不够精细,在风险把控上不够严格,或者不能按当地市场的规则去融入当地的市场,就可能产生不和谐,带来社会或政治影响,进而导致商业影响,如成本的增加、进度的延迟及收益的下降等。

他建议中国企业严格把控风险,花时间去熟悉即将进入的市场,做尽职调查,分析风险,制定风险管理的应对措施。另外要遵纪守法,遵守程序,不要走捷径。他介绍说,公司在海外这些年的经验就是,走捷径必然在后面某一个环节埋下风险,而按照当地程序做的事,不怕社会发生什么变化,都是可以克服的。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王卫波认为,如果项目和方案足够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企业永远不会缺投资人,因为市场认为企业的商务模式可以提供很好的回报。要做到这点,企业不能盲目跟风,而是需要做足前期工作,形成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他还表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大型国企和中小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政府提供支持政策和权威意见,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海外投融资平台,大型国企利用海外资源搭建平台。海外市场是一个广阔天地,中小型企业定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