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500强又添中国新面目 100家企业上榜创纪录

500强又添中国新面目 100家企业上榜创纪录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08日08:2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7日出炉,而榜单上的中国身影有了新的面目。今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创纪录地达到100家。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龚维松

商业世界的风云变幻让世界财富拼图不断出现剧变。当它们成为榜单上的数字时,这种变化背后企业基本面所经历的喜怒哀乐变得立体起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7日出炉,而榜单上的中国身影有了新的面目。

零售业巨头沃尔玛重新夺回榜首宝座,而商业储蓄及炼油业则成为拥有全球500强最多的行业。

相比企业在榜单上的老面孔,中国企业正以新的面目出现在这张世界性的榜单上。今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创纪录地达到100家。其中台湾地区5家,香港地区4家,内地则有91家。中石化则历史性地取代了埃克森美孚,位列全球第三,成为第一家进入这一榜单前三的中国企业。

在2014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排在前三位的公司依次为:沃尔玛、壳牌石油、中石化。美国企业是世界500强公司的主力。不过,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排名全球前十的企业中,中石化及中石油双双比去年的名次前进一位,分列第三、第四位,国家电网排名第七。三者的营收均超过3000亿美元。此外,中国内地有7家公司是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太平洋建设集团及渤海钢铁集团等。

创造财富能力的提升成为本次榜单上的一大亮点,这些上榜企业的总利润提高了27%,达到了近2万亿美元;总收入超过31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5%;总资产则超过123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6%。

位列榜首的沃尔玛在过去一年的营收高达4763亿美元。《财富》评论称,这种世界500强公司利润飙升的情况意味着全球经济,特别是在企业层面已经走出阴影。利润急剧增加使得全球企业投资欲望加强。而一些并购数据也反映出企业基本面的活跃,据外媒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并购交易总额达到1.75万亿美元,同比飙升75%,并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这同时也暗合了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路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上周末暗示,IMF或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她指出,投资依然疲软,而且虽然美国经济反弹加速,但风险仍然存在。不过,拉加德也称,亚洲新兴市场能够避免经济硬着陆。她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急剧滑坡。拉加德估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介于7%至7.5%。

不过,中国企业在创富方面仍有进步空间。据《财富》统计,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95家企业平均利润为32.2亿美元,低于世界500强公司的总平均数39.1亿美元。

而从行业方面看,商业储蓄行业今年共有55家公司上榜,蝉联世界500强公司密度最高的行业。第二大行业则是炼油业,共有40家上榜公司。此外,今年共有27家公司跌出了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就包括戴尔、雅培及英国石油控股等知名公司。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