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搜房网欲破解中介依赖症 收购世联行尚在谈判

搜房网欲破解中介依赖症 收购世联行尚在谈判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08日09:1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房产交易环节多而复杂,单独靠电商,很难达成最后的意向。因此,房产电商想直接剔除房产中介,直接垄断交易可能性不大。参股房产中介或达成战略合作,是搜房等降低对中介商依赖的一种方式。

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劲松6日晚间发布了一条只有5个字的微博——“搜房 世联行”。在世联行筹划非公开发行停牌的节点上,这条仅短暂停留便被删除的微博引人浮想,业界将世联行的非公开发行与搜房网联系在一起。有媒体称,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已于上周五赴深圳“探讨收购世联行一事”。

有关人士称,双方目前尚在谈判阶段,还未有实质性进展,并称不排除收购股份、深度合作等多种可能。世联行董秘袁鸿昌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相信不久就会有正式消息披露。业内人士则认为,搜房网面临双重压力,入股代理行或为最好选择。

几天之前,世联行突然放量涨停,随后公告称7月4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公司公告称,正筹划有关非公开发行的重大事项,该计划目前尚在讨论中。

值得注意的是,陈劲松发布上述微博,正值搜房网与房产中介之间持续三个月的利益之争刚刚平息之际。期间,搜房网市值从3月31日的56.38亿美元下滑至6月13日的34.93亿美元,蒸发近22亿美元,约合136亿元人民币

德银6月投资报告将搜房网股票评级从“买入”降至“持有”,将目标股价从16美元调低至11美元。德银表示,预计搜房网2014财年二手房源发布服务营收同比涨幅预期从38%调低至-1%。摩根大通也将搜房网股票评级从“增持”降至“中性”,将目标股价从17美元调低至10美元,将搜房网2014年和2015年房源发布服务营收预期分别下调30%和27%。机构的态度凸显出搜房网的软肋——对中介依赖度过高。

事实上,这也能从此前莫天全发出的一封内部邮件中看出。莫天全写道,“绝大部分经纪公司,包括我爱我家等联盟成员,都是搜房的上帝”,“是他们在过去的若干年中,造就了今天的搜房,是他们的投入给搜房带来了高额的收入和利润”。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房产交易环节多而复杂,单独靠电商,很难达成最后的意向。因此,房产电商想直接剔除房产中介,直接垄断交易可能性不大。知名评论人李光昱也表示,搜房网等房产电商网站,对中介依赖性较强,还难以摆脱中介。

因此,为破除对中介的依赖度,搜房正在行动。业内人士认为,参股房产中介或达成战略合作,是搜房等降低对中介商依赖的一种方式。“最起码不会再出现房源一清而空的现象”。而对于莫天全来说,选择已有话语权的代理行最好不过。公开信息显示,莫天全2012年5月起任职世联行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