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陈志雄:P2P平台应该只是信息撮合平台

陈志雄:P2P平台应该只是信息撮合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8日14: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第一P2P首席运营官陈志雄表示,真正的P2P平台应只是信息撮合平台,投资者的钱和平台的钱应该隔离开,平台应该使用第三方托管机构处理投资者的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专题】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

作者: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一年,在各种类型的互联网金融手段中,网贷由于很好地对接了投资者和融资者的需求而获得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各类P2P平台纷纷上线,行业在迅速发展中也存在不规范的现象,一些平台倒闭,老板卷款跑路,投资者维权困难,针对这种现象,第一P2P首席运营官陈志雄表示,真正的P2P平台应只是信息撮合平台,投资者的钱和平台的钱应该隔离开,平台应该使用第三方托管机构处理投资者的钱。

第一P2P首席运营官陈志雄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 吴丹 摄

陈志雄认为,P2P平台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也增加了公众的投资性收入,双向解决了投资者和融资者的需求。但P2P平台的规范经营是很需要注意的,真正的P2P平台应该专注于信息提供和撮合交易,不能自行管理投资者的钱。

对于如何管理还款风险,陈志雄表示,虽然P2P平台是中介平台,但也要在保证投资者利益方面尽到自己的责任。他认为,在经营P2P平台时,对于借款人的风险管控、借款人的贷款用途和到期还款能力等,其实跟传统金融业没有分别,要做好对借款人的经营状况信息、资金资质等的掌握,确保借款人借钱后到期能如期还款。

对于如何选择优质借款人,陈志雄表示,倾向于跟大型国资集团合作,由他们来介绍客户,例如他们的经销商、供应商、合作伙伴,因为这些大型国资企业掌握了很多的交易数据,所以很好地了解这些借款企业的经营状况,对于P2P平台判断能不能放款很有帮助。

陈志雄介绍到,第一P2P还会根据产业链来选择借款企业。例如与在某个行业比较有经验的金融公司合作,让他们推荐在该行业比较成功的上下游企业到平台借款。他认为,在现今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这种做法能够较好地甄别出优质借款人,让投资人的利益得到保障。

贷后管理也是P2P平台需要管理好的环节。陈志雄表示,在放完款后,他们的合作方会对借款人进行贷款用途的核实,确保这笔资金用到之前企业所提到的用途上,然后定期对借款人做贷后管理的现场调查。

如果真的发生了借款人无法偿还的情况,第一P2P对每一笔业务都安排了大型的担保公司或者是大型的集团公司提供无限责任担保。借款人如果到期无法还款,就由担保公司或者担保企业来代偿,再由担保公司或者是担保企业跟进,追回这笔钱。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