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任兴洲:当前经济形势与中小企业的发展

任兴洲:当前经济形势与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8日15:5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在这样的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在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和中央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特别是财税、金融、保险、信用体系等方面的政策,一定会给中小企业在比较困难的结构调整的阵痛的期间里以支持,帮助度过难关,找到未来发展道路。

 【专题】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以下简称“投融会”)于2014年7月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以“小企业 大梦想”为主题的系列论坛——“2014中国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在这样的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在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和中央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特别是财税、金融、保险、信用体系等方面的政策,一定会给中小企业在比较困难的结构调整的阵痛的期间里以支持,帮助度过难关,找到未来发展道路。

2014中国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做演讲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做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赵鼎 摄

以下是文字实录:

任兴洲:尊敬的张会长、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4中国小企业发展论坛,来了以后确实感到非常吃惊,这么大的一个会场,这么多的企业,所以再一次的见证了中国中小企业的伟大的力量,刚才李总的演讲里,除了刚才他做的非常精美的PPT以外,他说中小企业实现大梦想需要关注宏观经济形势,除了融资非常重要,发展非常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关注宏观经济在大势下,中小企业如何寻求发展的机会。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就是当前经济形势与中小企业的发展。

首先看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哪些特点呢?大家从全国各地来,可能也想了解宏观经济形势的情况,

(见图)从1991年开始,中国市场经济的全面的改革是1992年十四大开始,从1991年到2013年,30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大体是9.8%左右,在将近三十年的发展中,2003年到2007年是一个高峰期,年均增速差不多11.6%,30年是9.8%的话,这五年增长是最快的时期。国际金融危机来了以后,经济开始有一个下滑,但是既使是这样,2008年到2011年,年均平均增长是9.6%,仍然是比较高的,全世界最快的从危机的谷底拉上来,然后形成了又一轮的比较快的增长,连续三年年均9.6%的增长,所以在座很多企业在危机的时候没有感觉特别的痛苦,因为有很多的原因,政府政策的原因,小企业抱团取暖的原因,当然大家也知道有4万亿的刺激计划。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到了201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几乎没有经过8%的时代,从年均9.6%的增长下降到7.8%的增长。2013年,大体延续了这样一个增速,7.7%。今年一季度7.4%,所以我们也看得出来,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非常清楚,我们现在叫七上八下,7以上的增速,8以下的增速。很多人说为什么呢?中国经济30多年的改革开放,平均接近于10%的增长,但是为什么很快就降到现在的7.8%呢?不是很快就走出了危机的阴影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几年做了一个系统的研究,把全世界几十个工业化国家所有的数据拿来做分析比对,我们觉得中国总体上经过35年左右的改革开放,进入到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期,它和前三十多年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增长阶段的转换,中央把它归结为叫“三期叠加”,我们现在正处在这样一个阶段,特别是从2012年开始,叫三期叠加效应,哪三期呢?第一,增长速度的换挡期,在座很多都开车,我们可能从5挡降到4档,换挡期从刚才的数据来看是非常清楚的,是从高速的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变,长达30多年,年均增长接近于10%,这在全世界工业发展史上也是比较少见的。有没有特?也曾经有过。比如德国、日本,他们也经过了几十年的经济增长,到了这么一个阶段,几十个国家到了一定的发展阶段,增速都会自然的下台阶,就是当人均11000几元阶段的时候增速都开始下滑,只不过下滑的速度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的问题,美国、日本、德国、亚洲四小龙、韩国,包括我们的台湾省和香港无一例外,到了人均11000国际元,可以比较的国际元的时候都开始增速换挡,就是速度开始下降。我们国家还没有到人均11000国际元,我们差不多是9000-10000国际元左右,正在逼近这样一个时间窗口,所以我们的速度从原来的两位数增长,到9.6%的增长,再到七点几的增长,符合世界性的工业化发展的规律。

原因是什么呢?所有的国家都是这样,发展到一定时期以后,原来支撑它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红利和条件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国家更是如此。前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比较低廉的劳动力、一茬又一茬的劳动力源源不断供给的人口红利,还有土地几个比较低的土地红利、环境红利,没有人真正为环境的排放付过费,大量的排放出去,以低廉的价格把产品出口,赢得了所谓了出口导向型的加工贸易和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到了30多年以后,所有的红利都在发生变化,有的消失了,有的减弱了,这个时候再增长,背后的动力是什么呢?这30年,承接了国际产业转移战略机遇让我们抓住了,大量的在中国形成了制造加工企业,中小企业在这里功不可没。大量的在中国加工,买来原材料,买来能源,买来中间品加工以后再到全世界,但是经过30多年以后,这样的条件在发生变化,很多国家像日本,到七八十年代也在发生变化,这个时候他的经济开始下台阶,基本都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是规律的使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中国GDP的总量已经非常大了,去年的GDP总量是56万亿人民币,超过了德国、英国、日本,叫国内生产总值GDP全球第二。56万亿在这么高的基数上再增加速度,是不是和5万亿总量的时候难度要大得多。我老举一个例子,就像跳高一样,如果是10公分所有在场的都可以迈过去,但是到110米栏的时候,有几个能跨一百米呢?只有刘翔这样的专业运动员,而且只能跑一个大奖赛,而且跑完了还要冲击下一个。所以,当基数越来越高的时候速度就会慢下来,难度也会加大,中国也是这样,中国的基数已经很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增长速度的换挡是必然会到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保持永远不变,永远以非常高的速度前进。中国保持了30几年,已经非常的了不起。

第二,我们还面临着结构调整的阵痛期,这些年来经过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发展的背后也面临很多的问题,积累了大量的矛盾,能源、原材料大量的已经是需要在国外进口甚至以高价进口,劳动力的红利也在发生变化,产业结构还是粗放型的,在大量的产能过剩,不仅是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一些也开始显现出结构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做结构调整是非常痛苦的,大家知道,最近在化解产能过剩的时候要关停一批,并转一批,取消一批,所以很痛苦。所以在结构调整的阵痛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又和我们长期的经济增速换挡叠加在了一起,就形成了2012年以后经济增长的态势。它一定是长期的因素和短期经济结构周期性调整的因素叠加了,就形成了现在的这种局面,所以有些企业说我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还感觉困难,那是因为到这个时候结构调整也必然会到来。

第三,中央叫前期政策的消化期,我把它归结为新的增长动力机制的发育期。原来的一些支撑经济这驾马车往前跑的动力发生变化了,新的动力是什么呢?是需要培养的,而且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养起来的,我们看美国和欧洲,大量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形成了所谓的原来制造业的空心化,它的动力是什么呢?它也要寻找它的动力,所以我们看最近这些年欧洲发展的并不那么如意,美国复苏的道路上也是步履蹒跚,所以都在寻找你背后的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那么我们中国也是这样,所以这几期的因素叠加在一起,就不难理解中国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处在这样一个增长阶段上,这就是我们整体上要从更规律性的、长远的和短期的因素的分析中来看现在的经济增长整体的态势。

接下来看今年1-5月份,经济运行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第一,经济总体上仍然在合理的区间,因为7.4%的增长,3月份,两会里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左也可以,右也可以,我们现在7.4%,应该在合理的区间里,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它仍然在下行的通道上。

首先来看投资,我们短期分析的时候用三架马车的分析框架,先来看投资这架马车,今年的增速同比仍然在下降,1-5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2%,增速比1-4月份还回落了0.1个百分点,总体上在17点几左右,而2008年2009年这个数据高达27%左右的增长,去年还是在20%左右,大家今年前5个月增速是17%左右。所以它仍然在下行的通道上固定资产投资,而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看三大板块,第一基础设施投资,占我们非常大的比重,差不多四分之一还要多;第二是制造业,中国作为全球的制造业工厂,制造业占到四分之一还要强;第三大板块是房地产投资,所以1-5月份,除了基础设施投资以外,其他两个板块投资下的都比较快,特别是房地产同比的下降更快一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架马车的速度慢了下来。

我们再看消费这架马车。今年5月份,同比名义增长12.5%,虽然和去年比相对还算平稳,但是还增速还没有超过去年,在12.5%左右增长,虽然我非常同意刚才李总讲的,我们相当大的部分是靠电商,电子商务发展的非常迅猛,但是整体上消费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水平上。唯一值得宽慰的是,今年上半年特别是到了5月份以后,出口这架马车开始正增长了,因为4月份之前都是负的增长,到了5月份海关的数据是同比增长了7%,形成了正向的增长。以前都是负向的,是和去年有关,去年的基数太高,因为去年一季度有相当部分的假出口,叫投资性和套利型的贸易,形成了比较高的出口的基数,所以今年前几个月都是负的,到了5月份才形成正的增长。今年看三架马车虽然还在合理的区间,但是大体在下行的通道上。

第二个特点是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上升,但是仍然在下行的通道上。5月份,工业增加值是8.8%,大体上比去年增速低一些。采购经理人指,数比较重要的叫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联系4个月是回升的,6月份已经到了51%,说明我们整个经济还是企稳回升的趋势,特别是国家二季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以后。

第三个特点就是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的利润总体上增长平稳,但是有相当部分像煤炭、轻工、钢铁、有色几乎是全面的亏损,在座的小企业里有涉钢的,涉煤的企业这两年日子都不太好过,因为这个领域利润下滑的是非常厉害的,因为总需求不足,当经济下行的时候,总需求是不足的,所以就带来了整体上需求下降。

第四个特点,我刚才说到了在固定资产投资里的房地产板块,在今年的前5个月和往年相比有了比较明显的下滑,大家看,投资下到了14.7%,这十多年来,投资都在30%以上的增长,但今年的5月份降到了14.7%,下滑的比较厉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整体上的经济增长虽然还在合理的区间,但是整体还在下行的通道上。

但是我们也有亮点,比如城镇新增就业总体平稳,中国原来有一个思维定势,很多人说我们一定要拼速度,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下面,不拼速度就解决不了那么多的劳动力就业问题,我们有大量的劳动力从农村转入到城市,城市的新增劳动力也在增长,大量的几百万的大学生要毕业,我们没有一定的速度,或者速度达不到8%左右就没有办法解决就业问题。但是我们看,今年一季度的速度是7.4%,但是1-5月份新增就业人数是600万人,占全年指标的60%,1-5月份已经完成了全年1000万新增就业的60%了。所以,在南方的一些地方出现了招工难的问题,所以很多人讲,经济增速虽然下来了,但是就业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问题,3、4、5月份调查的失业率还在合理的区间,并没有出现极度恶化,什么原因呢?那是因为我们的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的二产制造业虽然吸纳了很多劳动力,更重要的是第三产业快速的发展起来。刚才李总讲了电子商务,阿里巴巴、苏宁的云购、京东、当当,这样的产业发展起来有多少为第三产业服务的呢?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像蓄水池一样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所以产业结构的变化使得我们对劳动力就业的容忍度已经非常高了。即使是7.4%的增长,到总体劳动力就业的总量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解决了这么多人的就业问题。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确实也有,今年的高校毕业生727万,全国700多万毕业生要就业,确实存在着有的活没人干,有的人没事干的问题,就是结构上不匹配。

南方长三角和珠三角可能招不到工人,但是大学生出来可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么怎么使他更加匹配教育的结构以及和现实的需求之间的怎么有机的结合,可能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但是总体上我们的就业还是相对平稳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总体上在合理的区间,但是仍然在下行的通道上,针对这样的经济形势,中央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大家从各种媒体上都能看到,我只是给大家归纳一下,4月2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所谓的三项微刺激的措施,这里就包括中小企业,第一就是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大家知道,从去年到今年,小微企业的税收方面、财政方面有一系列的措施,这一次的常务会议把优惠范围进一步扩大。

第二,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新一届政府上来以后,去年提出,在2013年到2017年这一期执政内,再增加一千万套的棚户区改造的项目,项目的任务缺钱怎么办呢?由开发性金融来支持棚户区的改造。

第三,确定了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还有一些叫所谓的轨道交通项目,一方面是体制改革,一方面是推进项目的建设。这三项微刺激的措施,在二季度开始发挥作用,所以刚才我说企稳回升的态势和二季度采取的措施是有关系的。

在这里边,中小企业有很多业是受惠的,得到了一定的优惠,还有一个措施叫定向降准,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前些年一直往上提,但是这次中央没有采取全面、统一的将准措施,而是采取了定向将准,而定向之一就是针对中小企业,只有那些发放“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差不多30%左右的银行,我才给你降准的政策。那他的指向性就非常明显,就是为中小企业和三农来服务,所以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业金融债的规模,有针对性的调结构,把调结构、改革和惠民生结合在一起。这次定向降准的成效也在逐步发挥出来。

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了80个项目对社会资本开放,加大投资力度,原来是由国有企业垄断的,现在有80项向全世界开放,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对民营企业的开放。当然,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也在这样的开放中可能得到一定市场的条件,因为小微企业不一定一下子拿到项目,但是在项目里分包的过程中也会得到一些好处。另外,在微刺激的政策里,提高贸易便利化的水平,助推外贸的增长,比如我们知道,海关有14项改革,投资便利化、货物通关的便利化等等,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还有跨境电子商务等等。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推动改革,还有简政放权,推出简政放权的措施。另外,国务院开始对政策落实切断进行督导、检查,大量的政策出来了,很多稳增长的措施出来了,但是落实没落实呢?对民营资本开放,开没开放呢?定向降准是不是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去改善你的金融支持环境呢?中央这次派出了大量的督导组,来督促政策的落实,不能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不行的,一定要落到实处。所以,我们看这些措施大体上是在二季度开始推出来的,那么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我们也看到5、6月份开始有一些数据表明开始企稳回升。比如我刚才说的PMI,叫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到6月份又开始上升了,表明整个经济还有制造业的采购活跃度在增加,经济有所回升,就业在稳步增长。所以,这样的微刺激的一些措施、稳增长的一些措施还是在发挥作用。

当然,这样的措施跟2008年底、2009年初的强刺激是不一样的,因为强刺激是在金融危机特定的、极端的环境下出台的,我们也看到它使我们从危机里快速走出来,但是也留下了一些后遗症。比如说有相当过剩产能是在这个时候形成的,所以我们看这次稳增长的措施是有针对性的,叫定向的,有针对性的、灵活的稳增长的措施,而不是全面的、强刺激的政策。

在这个过程中,这样的经济形势下面,这样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下面,对中小企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2010年底,全国各类的企业总数里,小微企业占到了76.57%,没包括中小企业,如果包括中小企业占比更大,起码从数量上。另外,今年3月31号,国家工商局发布了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报告,它在这里提出,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坚实基础。它在GDP增长、纳税、就业和新产品开发方面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们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有人把它叫做蚂蚁熊兵,不能小看我们的小企业,发展的势头是非常猛的。当然,由于整体的经济放缓,结构调整特别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近年来小微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市场需求不足,也使得很多的小企业本来抵抗外部的压力和危机的能力就比较弱,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有相当的企业发展是困难的,步履维艰。刚才杨会长也讲了,很多贷款我们不喜欢贷给小企业,因为小企业发展特别的不稳定,也是因为在这样的大的背景下,特别是面对着订单不足、成本上升、经营压力加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小企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我刚才说的普遍的稳增长的措施以外,我梳理了一下,中央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对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有很多的支持政策,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这些年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加大了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比如在财税方面,去年的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去年的8月1号起,对小微企业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这是自2009年危机以后再度为中小企业减负,有超过600万的小企业得到了优惠,就是不到2万元的就不征了,暂时免征,我又不知道期限是多少。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从今年的1月1号起,到2016年12月31号,享减半计征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上限,范围上限从6万涨到了10万。既使是有10万应纳税额,也可以享受继减半增收,所以在税收方面给予了支持,在金融方面就更多。大家可能都知道,我给大家梳理一下,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而且今年在很多方面,在这样的支持意见下来要强调落实。银监会在2014年下发了《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年度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并要求适度提高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刚才杨会长讲了,不能因为有一些不良贷款扼住了他的脖子,就不给贷款了,要提高容忍度。另外,把它的计划单列,因为如果不单列的话,银行当然愿意投给那些抵抗风险能力强,还款能力强的企业,所以它的计划要单列。

还有工、农、中、建、交、光大、兴业等7家商业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包括交通、广大、兴业等股份制银行,与被称之为新三班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面向中小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这也是一些新的方式,新的创新,有效的破解小微企业和商业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外,今年央行还印发了《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小微企业和工业园区等等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当然还有通过打造大数据,全面整合各类数据,实施对电商金融的精准定位以及金融支持。现在电商发展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且电商对很多的传统行业都带来了所谓的革命性变化。电商的发展怎么样来享受金融支持呢?也有了这方面的相关政策,叫精准服务。

在保险支持方面,2013年上半年,保险业一共为近6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大约2万亿的风险保障,有效增增强了小微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发挥了保险为中小企业的作用。还有就是建立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在这些方面,这只是中央政府和一些大的央行和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出台的一些措施,当然地方上也出台了程度不等的一些支持小微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相信在这样的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在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和中央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特别是财税、金融、保险、信用体系等方面的政策,一定会给我们的中小企业在比较困难的结构调整的阵痛的期间里,给它以支持,帮助它度过这个难关,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

以上是我的发言,也祝所有中小企业能够很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