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P2P监管:设置准入门槛 向投机说不

P2P监管:设置准入门槛 向投机说不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09日10:0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首次公开披露了部分思路——对P2P的监管,既适用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总体原则,也要有一定的针对性。

在明确了P2P的监管将由银监会创新部负责后,外界对于其监管思路的猜测便未停歇。昨天,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首次公开披露了部分思路——对P2P的监管,既适用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总体原则,也要有一定的针对性。最重要的是明确P2P的信息中介地位;同时对其设置准入门槛、严禁P2P汇集资金、明确收费机制,还要对投资者风险进行评估。

王岩岫直言,希望P2P能够长久稳定发展,而不希望其成为一场投机者的盛宴。尽管这还只是框架性的思路,但仍引发市场特别是P2P公司的高度关注。

⊙记者 苗燕 高翔 ○编辑 枫林

在明确了P2P的监管将由银监会创新部负责后,其对于P2P的监管思路一直为外界所猜测。昨天,在新浪财经召开的“2014年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首次对外公开披露了对于P2P监管的部分思路。尽管思路只是框架性的,但仍然引发了P2P公司的高度关注。

王岩岫说,对于P2P的监管,既适用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总体原则,也要有一定的针对性。而最为重要的几项原则是要明确P2P的信息中介地位、对其设置准入门槛、严禁P2P汇集资金、明确收费机制、同时要对投资者风险进行评估。

防止P2P成投机者盛宴

P2P平台自2011年起呈现爆发性增长,但在监管缺失、信用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一些平台借P2P之名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而另一些则忽视业务风险,开始了野蛮生长,这导致了2013年下半年开始,大批的平台倒闭或遭“挤兑”,迫切需要监管层尽早建章立制。

王岩岫强调,P2P机构应当明确定位于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P2P机构是为借贷双方的小额交易提供信息服务的中介机构,不应是资金的金融机构、受托理财机构、也不是担保机构,应清晰界定其业务边界,对其法定特许的金融业务进行区别,相互隔离,同时,严厉打击冒用P2P名义进行的非法金融活动。”

王岩岫说,希望P2P能够长久稳定发展,而不希望其成为一场投机者的盛宴。这就决定了P2P监管的另一个重要原则——不能汇集资金。按照目前的思路,在途资金和投资者的资金都要由银行、第三方进行托管,同时作为P2P公司,不得自身为投资者进行担保活动,不得承诺贷款本金的收益,不承担信用流动性风险,不得从事贷款受托投资。

你我贷总裁严定贵对记者说:“在钱的问题上,仅通过自律是行不通的。要真正做到从技术上隔离资金,所有资金通过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网站发出指令,托管机构完成资金操作,不让平台有犯错的机会。”

门槛设置或引行业整合

一旦确定了要将P2P行业纳入监管的范畴之内,设定准入门槛通常是第一道风险防线。“P2P业务作为分析、遴选信用信息,提供参考者信用风险分析的服务形式,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对互联网设施运行有很高的要求。”王岩岫说。

而他所说的“门槛”,首当其冲的是要有资本金约束。资本金代表着一家企业运行的实力,尤其是从事类金融业务,更是必不可少的。此外,“门槛”还包括风控能力、能否进行托管、管理团队素质,以及对金融从业和IT从业方面的具体要求。在这点上,对于P2P的监管框架,跟银行其实是有点类似的。

严定贵对上证报记者说:“基本的门槛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平台的高管要符合基本的从业资格,IT团队要有基本的能力,能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有基本风控模型。不过,我个人认为门槛也不宜定得过高,如果把大多数从业者都隔绝在门外,是不利于行业创新的。至于一些不符合行业门槛、但又有稳定客源、资质较好的公司,或许会被行业龙头收购。目前实力雄厚的产业资本,包括一些上市公司也在进军P2P行业,为了缩短时间,或许也会寻找一些并购机会。”

在设定准入门槛之外,王岩岫认可P2P应该有明确的收费机制,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在严定贵看来:“监管制度的设计应该鼓励P2P做小额的借款以支持实体经济。一些高大上的、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借款标,蕴含着很大的风险,也不符合P2P支持小微、发挥互联网长尾效应的初衷。”

买产品前必须做“风评”

此次公开的监管思路中,较受P2P公司关注的一点,是“要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王岩岫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第一次都要去物理网点进行风险评估,如果不对风险进行评估,把不合适的资产卖给不合适的投资者会造成很大的麻烦。“所以我们要求P2P也要进行充分的投资者保护,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

对借款标的进行评分的平台为数不少,但有成熟的投资人评估模型的平台目前并不多。记者查看了目前业务量较大的几家P2P网站,如宜信、人人贷、有利网、第一P2P等,均没有设置类似的风险评估模块。

拍拍贷是我国第一家网贷平台,每个注册的投资人都会有一个借出信用分,作为对投资人投资经验、投资历史和投资判断力的可视性判断。通过身份、学历、视频等方式的认证,以及积累投资标的,都能提高借出信用分。

同样作为投资者保护的另一原则,王岩岫特别强调了P2P的信息透明度问题。他说,要充分进行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既要向市场披露自身的管理和运营信息,也要向投资者做好风险揭示和融资信息的提供,向投资者提供充分完整真实的信息。同时开展必要的外部审计。”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