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谏言金融创新 寻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专家谏言金融创新 寻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9日16: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针对长期困扰着中小企业的融资难 、融资贵的痼疾问题,多位专家学者提出了多方面、多层次的解决途径,而金融创新无疑成为了其中核心的 关键词,受到了参会企业和机构的广泛讨论和关注。

新华社记者申铖 陈雯瑾 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以下简称“ 投融会”)于7月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本届投融会上,针对长期困扰着中小企业的融资难 、融资贵的痼疾问题,多位专家学者提出了多方面、多层次的解决途径,而金融创新无疑成为了其中核心的 关键词,受到了参会企业和机构的广泛讨论和关注。

在本届投融会上,金融产品的创新成为多位专家谏言的主要内容之一。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 危在7日举行的“2014中国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提出,针对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抵押品不足的问题, 应该积极创新思路。“中小企业是否可以运用企业的应收账款和订单,作为银行抵押,取得一些流动资金的 贷款。”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建议,应借鉴国外经验,用专利技术作为抵押。 “但先需要建立对应的评估机构,不然很难实现”。此外,他认为,当前金融产品防范风险机制和审批流程 也都需要创新。

与此同时,针对当前银行运营的体制机制,多位业内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长久以来,商业银 行的体制机制与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和需求之间存在匹配错位。对此,专注于中小企业的银行模式创新被反 复提及。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以民营银行为例,按照其制度安排和路径,将 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产生一定有利影响。成思危也提出,应建立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小型的社区银行,专门为 中小企业服务。

此外,作为未来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互联网金融也在今年的投融会上被多次提及。“互联网 的优势就是大数据云计算,所以对风险的识别、对客户的识别,以及风险的管控都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杨再平认为,可以利用互联网金融来缓解中小微企业的风险大、成本高两大问题。

事实上,对中小微企业来说,由于其自身的生命周期、比较分散、规模不经济,必然决定它的风险 大、成本高。

对此,李子彬也表示,由于中国的金融服务资源不够,互联网金融因此被倒逼而生。作为对传统金 融的一种补充,多方都在积极关注互联网金融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的改善。

成思危则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种集成手段的创新。相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随着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金融还会不断的发展,未来可期。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中小企业的痼疾,短时间内很难解决。“从2009 年以来,政府机构和各大商业银行,在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相当的进展, 融资环境已经比5年以前有所改善。但是这离真正解决问题还有很大的差距。”李子彬表示,融资问题是一 个大而且复杂的系统问题,在未来的五年十年内,仍然会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