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台商投资提供新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台商投资提供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9日16:5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刚刚闭幕的第七届津台投资洽谈会显示,正在升温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台商投资带来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邵香云 孟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刚刚闭幕的第七届津台投资洽谈会显示,正在升温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台商投资带来新机遇。

林易升是在大陆探索现代科技农业发展的台湾企业家。在他的天津康农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在封闭可控环境里,采用LED补光技术、计算机自动控制温湿度等先进技术种植的各种蔬菜。从前期的栽培到后期的加工生产,再到老百姓的餐桌,林易升的现代科技农业模式已在天津市场站稳脚跟。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利好消息为他的企业在大陆北方市场的推广打开了新窗口。

“我们这个全产业链其实是以服务为企业运营发展的方式,所以京津冀一体化对于我们推广现代科技农业,将产品和服务辐射到北京、河北以及大陆北方更多的城市起了助推作用,这也是我们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的发展重点。”林易升说。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津台经贸合作依然处于平稳发展的阶段。天津市台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天津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223家,台商投资总额144亿美元,台资额93亿美元,在大陆北方省市处于前列。

和林易升一样,勤威(天津)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年表示,作为从事高端汽车零部件制造的台资企业,原来公司出口份额占一半以上。因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出口优势已不明显。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天津科技小巨人等利好政策对我们高端铸造行业提供了新机会,下半年企业营销会逐渐转向大陆市场。”王国年说。

除了对已在大陆深深扎根并有一定发展规模的企业是利好机遇之外,京津冀协同发展也为台湾中小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在第七届津台投资洽谈会上表示,中小企业在台湾的比重占到98%以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样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前景面前,两岸中小企业有广阔发展空间。

天津台湾名品博览会对于台湾中小企业开拓北京、河北等大陆北方市场无疑是一个重要平台。很多台湾中小企业通过这一博览会销售业绩飙升,打开知名度,并且在大陆市场落地生根。

渔品轩亚太区执行总监许嘉真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厂商口口相传,所以来天津参加名品博览会,如今渔品轩的产品已经开始在天津市场销售,未来还要扩展到周边省市。

徐莽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两岸企业发展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还需要政策支持和政府帮助,联合为两岸中小企业搭建平台,建立服务机制。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经贸处处长张全胜介绍说,天津台办、河北台办、北京台办签署了一个联席合作备忘录,会在平台、宣传、产业等方面制定一些联席配套措施,共同服务三地台资企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