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海关总署:“促稳新消”四大原因致外贸回暖

海关总署:“促稳新消”四大原因致外贸回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0日11:3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新办就2014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用“促、稳、新、消”四个字概括外贸回暖的主要原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网站消息,国新办就2014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用“促、稳、新、消”四个字概括外贸回暖的主要原因。

郑跃声指出,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在二季度实现了正增长,特别是5月份、6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增幅在逐月扩大。分析其中的原因,我把它概括为“促、稳、新、消”四个方面,也就是四个字。

“促”,就是促进。今年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部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随后海关总署以及国务院的其他部门相继出台了配套措施,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显示,5、6月份中国外贸出口的先导指数分别为42.3、42.2,为两年来的最高值和次高值。一季度,我署发布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6,二季度的平均指数达到了42.1,提升了0.5,这也显示出口向好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这种现象可以说明前期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形成合力,有力地提振了外贸企业的信心,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积极效应正在不断的显现。

“稳”,经济形势趋稳。今年6月10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渐加速,全年增速可达2.8%,较2013年提升0.4个百分点。7月3日,摩根大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全行业PMI产出指数平均值为54.1,这是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好水平。这些数据也表明,全球经济正经历着持续复苏,我国对外贸易的外部需求将进一步改善,这将有助于我国外贸进出口企业企稳向好。

“新”,也就是一些新型的贸易业态发展和提速已经成为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一些新亮点。例如,从2012年底开始,我们在上海、杭州等五个城市启动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服务试点。2013年10月1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运行,目前运行良好。此外,我国积极参与高标准自贸区的建设,加快推进自贸协定的谈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应。这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的提速,正在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消”,去年的1-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较高,导致今年同期我国进出口同比出现了负增长。4月下旬以来,随着这些高基数影响的消失,在5、6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实现了正增长。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