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进出口逐步回暖 “保外贸”之战重在调结构

进出口逐步回暖 “保外贸”之战重在调结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1日08: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微刺激”、人民币贬值、海外市场的陆续复苏,利好相关进出口行业,外贸形势有望进一步回暖,不过与全年7.5%的增速目标相比,仍有很大距离。

新华社记者王原 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6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6%,二季度以来呈逐步回暖态势。上半年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收窄6.5%。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微刺激”、人民币贬值、海外市场的陆续复苏,利好相关进出口行业,外贸形势有望进一步回暖,不过与全年7.5%的增速目标相比,仍有很大距离。专家认为,“保外贸”的主基调应更注重解决中长期的结构性问题,激发市场内生性的力量。

进出口呈现逐步回暖态势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万亿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指出,相比于一季度进出口值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则呈现逐步回暖态势。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由4月份的下降1.4%逆转为增长1.5%,并在6月份进一步扩大至5.6%。

“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增速将显著高于上半年。”郑跃声表示,“但也必须看到我国外贸仍然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要完成全年7.5%的预期增长目标,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

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说,出口增速反映的外需回升弱于预期,表明海外经济复苏力度偏弱,亦有可能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此轮复苏不同于以往,更注重经济的再平衡而非单纯依靠消费拉动;进口增速反映出内需有必要进一步巩固,国内经济企稳的基础尚显脆弱。

企业订单状况有所好转

今年以来,人民币告别长期单边升值,进入双向波动的通道,贬值3%左右。人民币贬值让出口企业变得更愿意接单,对一些利润较低的订单也不像过去那样排斥了。

不过多家出口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我国出口的成本优势正逐渐被东南亚地区超越,高端制造又面临着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的挑战,企业正处在结构调整的阵痛期。

“从今年出口形势看,新兴市场比传统市场要好。”上海杜申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琪说,但现在土地、劳动力、能源资源等成本都在上升,经营成本必然抬高,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首当其冲。

不过康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建相对乐观,“今年的订单有望同比增长10%左右。”

来自私募基金凯石投资的观点认为,外需形势已逐渐好转。其中,确定性较强的是对美、欧出口的部分行业和公司,以及受益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相关贸易活动,从而将进一步对国内经济形成支撑。

“保外贸”重在调结构

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出现“双降”,属2009年来首次。二季度数据反弹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外贸下滑的幅度,但离完成全年7.5%的目标还有距离。

5月,国务院为实现2014年外贸“保增长”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随后海关总署以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配套措施,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保外贸”之战应重在调结构,主基调不应是简单地提供优惠政策,而是更注重解决中长期的结构性问题,激发市场内生力量。

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表示,当下应注重在稳外贸基础上解决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外贸持续发展,减少优惠性政策,增加鼓励性政策,更偏重调结构和转型升级,激活市场动力。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内有利的全球增长前景将为中国出口行业的稳步改善提供支持。 (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