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多地楼市低调“松绑” 遏制投资需求须坚持

多地楼市低调“松绑” 遏制投资需求须坚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1日11: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0日起,济南市实行了3年多的商品房限购政策正式取消。今年以来,广州、杭州、呼和浩特等地的商品房政策低调松绑,业内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遏制投资需求仍须长期坚持。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 王志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10日起,济南市实行了3年多的商品房限购政策正式取消。今年以来,广州、杭州、呼和浩特等地的商品房政策低调松绑,业内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遏制投资需求仍须长期坚持。

限购松绑“羞答答”

与2011年2月正式出台限购政策时的大张旗鼓相比,济南市10日取消商品房限购政策颇为“低调”。早在7月2日,网上就开始流传济南全面取消限购的消息,当时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回应称,“正研究现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办法,待确定后实施。”

9日,多名房地产业内人士私下透露,济南商品房限购政策将于10日全面放开,但相关政府部门并未正式通报此事。记者10日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及多个在售楼盘多番核实,才最终确认了这一消息。

与济南悄然取消限购类似,今年5月份以来,广州、杭州等地的部分区域陆续低调松绑,政府对开发商仅限“口头传达,不发文件”。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已有安徽、杭州、无锡、天津、沈阳、广州等十余个城市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促进楼市稳定。

量价齐跌成松绑限购“导火索”

业内分析认为,放松限购和市场成交量下降过快有关,而与之相关的土地成交低迷及“土地财政”问题也开始凸显。

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统计数据,今年1-5月,济南住宅网签面积同比增长分别为:-30.12%、6.06%、-48.32%、0.49%和-44.57%。

不仅成交量下滑明显,销售价格也出现下降。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今年5月份济南新建住宅环比下跌0.4%,是2012年6月以来的环比首次下跌。

房地产研究机构合富辉煌山东区域市场总监许传明分析说,市场量价齐跌是一些地方政府放松限购政策的主因。

但也有人认为,楼市成交低迷还和“土地财政”有明显关系。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减少20%,其中二季度下降29%;土地出让金上半年同比增长只有0.1%,而其中二季度下降15%。北海、昆明、呼和浩特、宁波的土地出让金降幅超过50%。

“市场低迷促使开发商以更审慎的态度拿地,而土地市场成交低迷、财政危机催发政府松绑。”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游方说。

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政策不宜放松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控政策无可厚非,但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不宜放松。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说:“应允许房价一定幅度的波动,不能一有风吹草动,就迫不及待调整政策。”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放松限购短期内对房价的稳定作用或十分有限。许传明说,取消限购对投资性需求的拉动现在并不具备条件。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也认为:“以取消限购刺激需求不大现实。”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遏制投资需求仍须长期坚持。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6月初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始终要坚持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这个原则。他说:“这是政策的基调。”

李铁岗等专家认为,长期来看,地产市场“供小于求”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如果此时大面积放开限购,等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后,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郭松海也认为,目前房价相比居民收入来说还明显偏高,这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专家指出,应加快房地产税的试点和推行,用“税收杠杆”对冲大量投资、投机性的炒房力量,同时政府应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刚需群众的住房需求。(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