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张亚清:P2P网贷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张亚清:P2P网贷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2日06: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金联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清表示,目前小微企业所取得的金融资源与其创造的社会价值严重不匹配。P2P网络借贷可以解决了很多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迫切要求。他认为,政府需要建立金融监管部门与互联网监管部门联合的跨部门监管机制,行业需要加强自律,投资者也要风险意识和投资管理水平,这样才能有效的防范风险。

【专题】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

作者:赵灿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4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8日在京举行。中金联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清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间时表示,目前小微企业所取得的金融资源与其创造的社会价值严重不匹配。P2P网络借贷可以解决了很多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迫切要求。他认为,政府需要建立金融监管部门与互联网监管部门联合的跨部门监管机制,行业需要加强自律,投资者也要风险意识和投资管理水平,这样才能有效的防范风险。以下是采访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节目。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设在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的现场。今天我们请来演播室的嘉宾是中金联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亚清先生。

中金联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清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中国金融信息网 吴丹 摄

张亚清: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共同探讨一下关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问题。有人认为P2P这种模式就是为中小型企业而生的,照您公司的情况来看,您认为P2P对小微企业的扶持状况现在是怎样的?

张亚清:目前小微企业所取得的金融资源与其创造的社会价值严重不匹配,小微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全国60%的GDP、50%的税收,创造了80%的城镇就业机会。而数据显示,全国150万亿元金融资产中仅有不到20万配置在中小微企业。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P2P网络借贷以其自身的特性——便捷快速的借款模式、地域限制性地低、独特的风控体系以及便利性,解决了很多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迫切要求,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便利性,也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了有益的补充。

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应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网络金融与实体店发展将会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京融·中国特有的创新模式、商业模式、合作模式、盈利模式,以及九大优势、十大支持,能够有效地解决金融信息不对称、小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主持人:因为市场是日新月异不断变化的,您认为从今年以来小微企业贷款融资的情况有没有一些变化?

张亚清:在国家大力倡导“普惠金融”的背景下,国家越来越重视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贷款情况,不仅银行改变了“高高在上”的姿态,主动创新产品,贴近小微企业,而且互联网金融中介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崭露头角。便捷、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引起大众的高度关注。我认为,未来是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时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网络金融与实体店协同发展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金控股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京融”品牌因势而生。

主持人:您提到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您觉得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相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有什么优势?

张亚清: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P2P网络借贷凭借自身的特性,以其便捷快速的借款模式、地域限制性低、独特的风控体系,解决了很多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迫切要求,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便利性,也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了有益的补充。

主持人:刚才你谈到互联网金融的这么多优点,它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有一些自己的确定和不足需要不断完善,您认为互联网金融有哪些风险,应采取哪些措施规避风险?

张亚清:对政府而言,需要快速改变传统的金融监管模式,建立金融监管部门与互联网监管部门联合的跨部门监管机制。对行业而言,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金融行业协会、互联网行业协会的作用,倡导维护行业竞争秩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共同维护行业利益。对投资者而言,投资者需要提高风险意识和投资管理水平,形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京融特有的第三方征信系统和+10信用体系,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提高投资理财的收益和安全度。

主持人:谈到互联网金融,有很多企业纷纷在这方面提供相关的服务,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非常迅速,也导致竞争日益激烈。在您看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在服务中小企业会有哪些变得与机遇?

张亚清: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普惠金融”,边界、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业引起大众的高度关注。传统金融机构组织都在寻找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创新,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现阶段主要是以网上金融交易为主,但这类金融信用或资金平台跑路现象不断发生。而线下的一些小贷、投融资公司及一些不规范的金融中介打政策的擦边球,存在信息不对称、信誉度不高、支付融资能力差、风险分析把控能力差等问题,甚至可能走在了违法违规或超范围经营的边缘,违反了国家的政策法规。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迫切要求一种全新的金融中介模式的诞生。京融是完全合法、合规、安全的金融平台,致力于金融信息平台建设、客户大数据库的建设,率先采取民间金融服务与连锁经营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有效地解决了金融信息不对称,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提高投资理财的收益和安全度。   

主持人:来到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您对互联网金融展示专区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吗?您认为这次投融资交易会的亮点是什么?

张亚清:第一届投融会举办得很成功,我相信本届投融会也必将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次投融会上,银行占展区面积的过半,北京银行、招商银行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更另我感到惊喜的是,互联网金融展区占据了除银行之外的最大面积,这说明互联网金融正在高速发展,京融·中国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新近兴起的机构,相信也必将会掀起金融中介行业的浪潮。

主持人:感谢您对本届投融会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