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将加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将加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4日08:3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是航运大国、海员大国、造船大国、渔业大国,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任重而道远。”11日是中国第十个航海日,以“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海员服务发展”为主题的2014中国航海日论坛在山东日照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论坛上表示。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齐中熙 魏圣曜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是航运大国、海员大国、造船大国、渔业大国,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任重而道远。”11日是中国第十个航海日,以“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海员服务发展”为主题的2014中国航海日论坛在山东日照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论坛上表示。

何建中说,海运在中国外贸发展中依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运输方式,承担了中国近90%的外贸货物运输量,95%的进口原油和99%的进口铁矿石

“约六百年前,中国明朝皇帝明成祖下令探索开发颇具规模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最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领由250多种船只组成的舰队,走访30多个南亚和非洲的国家和地区。如今,宝船的模型和郑和探险地图永久地陈列在国际海事组织的总部。”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关水康司在专门为中国航海日发来的贺信中说。

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东盟国家时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层次更高,覆盖范围更广,参与国家更多,将串起连通东盟、南亚、西亚、北非、东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何建中认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也为中国振兴远洋运输业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

“中国倡导与相关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标志着中国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面貌走向世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张宝晨说。

张宝晨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该有其重点战略走向,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经印度尼西亚抵达南太平洋;三是远期还可考虑北冰洋等方向。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保持的对外开放主要格局是“向东”(以美国为主的美洲国家)和“向北”(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一路一带”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意义,就在于将“向西”(中亚乃至欧洲)和“向南”(东南亚、南亚)的对外开放水平提至一个新高度,同时继续加强“向东”和“向北”开放,以实现“经略周边”,进一步完善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体系。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所所长张威认为,比起中国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包含了更深刻的意义和更丰富的内容。

张威介绍,2013年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不含中国)人口约26亿,GDP总值达到7.4万亿美元,与中国的贸易总额达到7938亿美元,占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9.2%。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首先要解决相关国家港口的互联互通,运用现代先进技术提高港口和设施的建设水平,提升物流集散功能,为推动各方经贸合作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张威说。

张宝晨认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把交通运输领域放在重要位置。首先要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以港口为战略支点将各国港口城市和沿海经济带串起来,通过海上互联互通,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其次要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体系、提升通关便利水平、加快完善运输安全保障机制。

张宝晨等人建议,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安全与合作协调中心,统筹协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的航行安全、海上搜救打捞和船舶污染防治,统筹安排沿路各国海事技术交流、人力资源开发以及清洁船舶研发等重大事项。(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