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恒天然与雅培在华建奶源 2017年上半年将产奶

恒天然与雅培在华建奶源 2017年上半年将产奶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4日08:5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两大外资乳业巨头恒天然和雅培7月11日宣布,双方已签署协议,计划在中国共同投资兴建奶牛养殖基地。根据双方预期,如果该项目获得批准,恒天然和雅培将共同投资3亿美元。

□本报记者 王锦

中国乳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两大外资乳业巨头恒天然和雅培7月11日宣布,双方已签署协议,计划在中国共同投资兴建奶牛养殖基地。根据双方预期,如果该项目获得批准,恒天然和雅培将共同投资3亿美元(3.42亿新西兰元或18亿元人民币),建设包括五家牧场的奶牛养殖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作为上游乳品原料供应商的恒天然和下游婴幼儿奶粉生产商的雅培在中国市场的首次“抱团”。

在华“抱团”建奶源

据介绍,双方拟共同投建的该奶牛养殖基地项目泌乳牛存栏数超过16000头,年产量可达1.6亿公升牛奶。养殖基地的奶牛将从海外进口,或源自恒天然在华现有牧场。所有奶牛的品种都将源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或欧洲。

待相关部门批准后,预计该养殖基地的首家牧场将于2017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其他牧场将于2018年开始产奶。双方还称,该项目日前已向中国相关监管部门报批,一旦批准,该战略合作将成为恒天然在乳品营养与在华经营牧场的专业经验和雅培在中国市场持续投入的“完美结合”。

这将是恒天然在中国的第三个奶牛养殖基地,恒天然已在河北和山西建有牧场,其中,河北牧场已投入运营,山西牧场也即将投产。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必根思表示,建立一体化的乳品业务是恒天然在华发展战略,奶牛养殖基地的建设是该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

雅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白千里也表示,很高兴能与恒天然合作强化中国的乳品供应,这也是雅培在中国一系列投资中的最新举措。据了解,截至目前,雅培2014年对中国运营业务的投资额超过4亿美元。其中,今年6月,位于嘉兴的雅培营养品工厂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

内外资界限或趋于模糊

过去十年间,中国的乳品消费持续稳步增长,也促使大量外资乳企涌入。据AC尼尔森统计,2013年,国内奶粉市场销售额约为600亿元,预测未来几年婴儿奶粉年复合增长率将接近14%,在2014年-2016年扩张至千亿元规模。

自去年以来,我国政府部门开始大力推行婴幼儿奶粉行业的一系列变革和监管,包括进口管控、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等。同时,鼓励奶粉企业拥有自控或自建奶源也是系列政策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边是巨大的市场前景,一边是日趋严格的市场监管,这也在不断促使外资乳企调整其中国战略。去年由于肉毒杆菌乌龙风波,作为国内乳品原料主要供应商之一的恒天然一度受到巨大影响;而雅培同样由于该风波及其他原因,去年在华市场份额出现一定下滑。

对于此次合作,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对雅培来说,一方面符合国内政策,规避政策风险,一方面真正落地本土发展。也有人士指出,此次合作对于恒天然的意义也是如此,一方面在进口原料受影响的背景下,尽量迎合中国国内的婴幼儿奶粉行业政策,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华扩大牧场产能,并能够借助合作伙伴雅培开拓其在中国下游业务的发展。

同时,宋亮也认为,未来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的界限趋于模糊。包括伊利、合生元、圣元、光明等在内的国内乳企开始在海外设厂生产婴幼儿奶粉,而惠氏、雅培等外资乳企也在国内设厂生产婴幼儿奶粉,雅培也打算在国内采购原料奶。“内外资都开始采取两条线的方式,国内一条、国际一条。”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