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

新华社2014年07月14日10:0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2014年7月9日至10日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约翰·克里共同主持了战略对话,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战略对话就以下拓展合作的具体成果和领域达成一致。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共116项)

在2014年7月9日至10日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约翰·克里共同主持了战略对话,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双方回顾了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成果成功落实情况,就重大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再次确认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作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战略对话就以下拓展合作的具体成果和领域达成一致。中美双方:

一、加强双边合作

1、高层交往:积极评价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决定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务实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双方致力于保持和加强两国高层交往势头。双方领导人将继续通过高层访问、多边场合会见、通话及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和经常性沟通。

2、战略安全对话:2014年7月8日,中美举行第四次战略安全对话,就有关战略安全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建设性的交谈。对话由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共同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沃穆思及两国其他文、军职高级官员参加。双方均认为对话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决定保持深入、持久的对话,共同致力于构建稳定、合作的战略安全关系。双方同意在方便的时间举行一次会间会,并在下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一天举行下一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

3、两军关系:重申基于两军在发展持续性及实质性防务对话、探索务实合作领域、加强减少风险措施方面取得的进展,落实两国两军领导人就发展中美两军关系达成的共识。中美双方重申,将致力于发展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深化在反海盗、海上搜救、人道主义援助、减灾等涉及双方共同利益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加强各层次沟通和联系,加深两军相互了解。双方相互确认,将致力于危机管控和防范意外事件,通过加强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沟通,促进良性互动。

4、中美军事机制建设:重申致力于尽快推动建立两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一系列海空相遇行为准则,作为中美互信措施。致力于开始就美国海岸警卫队和中国海事执法机构代表参加海空行为准则工作组会议进行协调。

5、法律顾问磋商:决定由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和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举行一次法律顾问磋商。本次磋商定于2014年10月在华盛顿举行。

6、防扩散合作:认识到通过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深化防扩散合作,并就防扩散问题进行交流与对话的重要性。决定建立一个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技术扩散所导致共同挑战的联合工作组,将适时召开工作组首次会议。

7、反恐事务磋商: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双方致力于加强反恐合作。决定于2014年7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中美副外长级反恐事务磋商。

8、执法合作:决定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化和加强执法合作,并充分发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的主渠道作用。根据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所讨论情况,双方决定共同团长和各工作组将保持沟通,讨论最佳实践示范文件,以此作为未来联合调查的操作指南,并举办犯罪资产没收与追回研讨会。双方也决定于2014年秋季在中国举行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共同团长同意遣返和追逃工作小组将深化互动与合作。为此,双方工作小组将定期举行季度会议,更新中方在逃人员名单,并优先处理现有案件。双方欢迎中国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作为中方第三位共同团长、美国国土安全部助理部长作为美方第三位共同团长参与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

9、反腐败:决定继续加强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关于反腐败问题的交流。双方重申在二十国集团所作打击外国商业贿赂、拒绝提供安全庇护和资产返还的承诺。

10、中美海关执法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决定与美国司法部禁毒局合作,继续开展中美藏毒邮包、涉嫌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邮包的控制下交付行动。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美国司法部禁毒局将继续加强情报交流、案件协查,开展培训和技术交流,并在打击商业瞒骗、枪支弹药和毒品走私、超量携带货币进出境、危险固体废物非法转移等领域组织联合行动。

11、中美海关“集装箱安全倡议”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决定就中美“集装箱安全倡议”加强合作。双方计划在现行的《原则声明》范畴内,加快中国海关向美方港口派驻“集装箱安全倡议”工作人员磋商。

12、中美海关供应链安全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决定签署《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关于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行动计划附录》。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已经在中国开展了317次联合验证,双方将继续就“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进行磋商,并寻求在2014年和2015年开展更多的联合验证。此外,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将通过开展实地验证观摩,继续积极协调双方的“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

13、中美海关联合培训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注意到中美联合培训的有效执行,双方致力于在评估合作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联合培训合作。

14、渔业联合执法:基于对使用公海流网破坏海洋生物资源的共同关注建立的伙伴关系已有21年。自从建立伙伴关系以来,有79名中方执法官员随美海岸警卫队船执法,并成功开展了18次针对违反公海禁止流网捕捞决议渔船的联合执法行动。中国海警局与美国海岸警卫队、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渔业部门继续有效地开展此项合作,2014年将有6名中方执法官员随美海岸警卫队船只开展执法。目前,双方关于打击非法、未报告和不受管制渔业——中美开展有效合作执行联合国大会1991年12月20日通过的46/215号决议谅解备忘录今年年底即将到期,应继续延长或续签。

15、海事安全合作:支持中国海警局、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继续推进“中美海事安全对话机制”。此两家中国机构和美国海岸警卫队是有六国参加的北太平洋地区海岸警备执法机构论坛的积极参与方。论坛每年召开两次会议。中国海警局、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表示有兴趣在2014年实现高层互访和舰船互访,以分享理念和最佳实践,并加深了解与合作。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曾在4月举行海事安全合作的工作层会议。双方在2013年9月举行会晤,探讨海上无线电导航、卫星导航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北斗和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海上应用。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还在探索涉及国际危险货物的联合执法,发展在海员管理、航运安全、航运支持、有毒有害物质泄漏应对、搜救等领域的人员和专业交流项目,同时通过中长期双边行动计划加强海事安全对话。

16、交通和海事安全合作:鼓励两国交通主管部门继续与美国贸发署深化合作。在贸发署的支持下,两国交通主管部门推动了在交通安全和灾难救援协调等专业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于2014年5月13日在中国成都成功联合举办“中美道路运输安全与公路应急研讨会”。鼓励两国海事安全主管部门继续深入探讨在海上无线电导航、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17、领事磋商:致力于探索显著延长旅游、短期商务旅行及留学人员签证有效期的新的对等互惠安排。中国外交部于2014年5月22日在北京主办中美领事磋商,美国将于2015年在华盛顿主办领事磋商。

18、中国园:肯定双方对中国园建设的高度重视,(1)中方专家设计组完成中国园整体初步设计,并按美方要求在设计图纸落实上实现了重大进展,(2)双方设计组完成了项目对接设计及新的成本核算,项目2013年稳步推进。在华盛顿特区和中国扬州召开的第七次、第八次联合工作会议上,讨论了筹资与施工设计相关议题。在中方总执行人江泽慧教授的努力下,在执行单位的支持下,中国江苏省有关企业承诺要资助专款用于中国园施工设计的资金。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举行了一场确认签字仪式。双方预计将推动筹资、设计与施工规划的完成,并计划于2016年6月底前力争实现中国园开工建设。

19、中美残障人士协调会议:决定于2014年12月或2015年1月在华盛顿举行一次中美残障人士协调会议。

20、亚太经合组织:承诺推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与繁荣。双方再次承诺愿与其他经济体一起密切合作,支持中方主办APEC年取得成功。双方认识到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的必要性,以促使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和有意义的成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建设领域发展。

21、对口磋商及双边会见:决定适时举行下轮非洲、拉美、南亚、中亚事务子对话,以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双边协调并探索合作领域。双方在今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还举行了有关对口磋商,讨论了联合国维和、苏丹和南苏丹、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及其他事务,两国高官并就中美关系中的广泛议题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