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下半年需重点关注债务违约和产能过剩等风险

下半年需重点关注债务违约和产能过剩等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4日11: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陆续公布的CPI、PPI、外贸等数据出现企稳迹象,显示经济运行情况有所改善。尽管如此,数位专家近日却发表观点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存在潜在的局部风险,需要着重关注债务违约和工业、制造业领域的运行风险。

新华社记者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陆续公布的CPI、PPI、外贸等数据出现企稳迹象,显示经济运行情况有所改善。尽管如此,数位专家近日却发表观点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存在潜在的局部风险,需要着重关注债务违约和工业、制造业领域的运行风险。

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发表最新观点认为,局部地区的市场崩塌和债务违约应该是难以避免的。他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了去存货和去泡沫的调整过程,且这样的调整可能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并进一步加快。因此,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活动将长期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其中新开工面积也许接近零增长。这将给地方财政收入、相关产业链条上企业的需求和投资活动带来严重影响。

不过,高善文同时指出,考虑到收入增长和持续的城市化进程,以及中央政府强有力的干预能力,在出口和相关投资活动能够带动经济如期恢复的情况下,一场全局性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和债务危机的风险应该是可以避免的。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示,经济运行存在着潜在的局部风险。他认为,潜在风险主要来自于过剩产能、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影子银行和民间放贷。他同时表示,经济增长和优化结构之间的矛盾短期内很难解决。

而从微观层面来看,部分专家也提示了当前企业正面临着风险和挑战。

“很多企业家表示,现在的企业运营感受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还困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投融会上如此表示。他表示,当前劳动力红利在发生变化,产业结构仍以粗放型为主,产能过剩情况严重。在这个时点,一些传统产业乃至新兴产业却必须面临结构调整的问题。因此,多重压力之下,企业的感受非常痛苦,面临的形势也较为严峻。

经济学家张维迎也提示了部分中国企业将面临存亡的挑战。张维迎11日在出席《对话张维迎: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经济转型》活动上表示,未来将有一些企业“死掉”。他认为,中国经济将会面临一些危机,这些危机无法逃避;如果逃避的话,经济运行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中国企业需要要做好准备。这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张维迎警示到。他对此建议,企业家要更多的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关注创新带来的增长动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