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铁塔公司”出炉不会导致用户通信资费上升

“铁塔公司”出炉不会导致用户通信资费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4日17: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三大运营商将组建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传闻已久的“铁塔公司”终于浮出水面。此后,运营商铁塔将共建共享。业内人士认为,铁塔公司只是电信业内部的排列重组,是运营商应对成本上升的措施,并不会导致用户通信资费上升。

新华社记者叶健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三大运营商将组建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传闻已久的“铁塔公司”终于浮出水面。此后,运营商铁塔将共建共享。业内人士认为,铁塔公司只是电信业内部的排列重组,是运营商应对成本上升的措施,并不会导致用户通信资费上升。

基站的所有权还是运营商

据了解,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将主营通信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代维。

值得关注的是,通信设施服务公司只拥有铁塔,而对更为关键的基站只是“代维”。这说明,基站的所有权还是运营商,此前传说的“网业分离”并不属实。

对于出资比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各自持有40.0%、30.1%和29.9%的股权,股权比例基本与三大运营商的营业收入吻合。但是,在联通和电信之间0.2%的差异则显得微妙。不是电信拿不出这点钱,这背后更多还是话语权之争。

由于三大运营商的累计股份已经达到100%,目前其他资本再进场的难度较大。按照公司法规定,至少1年内是无法引入其他股东的。但是,未来也不排除会引入其他股东的可能。

铁塔公司是多赢的结果

“铁塔公司”将会带来什么,成为公众最关注的话题。毕竟,对于饱受“垄断”诟病的电信行业,其每次改革都与公众息息相关。

对于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用,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对电信行业来说,有利于减少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缓解铁塔选址难的问题,提高行业投资效率”、“对三大运营商来说,有利于有效盘活资产,节省资本开支,优化现金使用,聚焦核心业务运营”。这么看来,铁塔公司显然是多赢的结果。

事实上,运营商有足够的动力来共建共享。自从运营商6月后被纳入营改增试点后,其利润会受到较大影响,中国移动在公告中也对此直言不讳。业内人士预计,运营商的利润可能会降低15%甚至更多。

为了应对利润的降低,一向不差钱的运营商也要勤俭持家。筹建“铁塔公司”只是其中一项,此前,三大运营商还准备三年内削减400亿元的营销费用。

当然,铁塔能够给运营商省下多少钱,目前还难以估算。因为运营商一般只公布会投多少钱来建设基站,却没公布用于建设铁塔的费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全国范围内能够实现铁塔的共建共享,必然会省下一笔可观的费用。

在国外,铁塔的共建共享早已有之。但是,我国目前只能朝铁塔共建共享努力,要实现基站共建共享的难度很大。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记者:“运营商共享通信设备难度很大,因为这是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各家运营商的通信设备构成了不同的网络,外国共享通信设备也只是通过虚拟运营商的形式。”

不会导致用户通信资费上升

尽管铁塔公司的好处多多,但是新浪调查的结果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调查对象认为“设立国家铁塔公司会形成新的垄断”。

艾瑞咨询集团电信咨询中心总经理杨华认为,虽然组建铁塔公司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在只有一个铁塔公司的情况下,其运行效率让人担心。而且,“铁塔公司与市场已经隔离了,它只是和运营商打交道。所以它对于市场的反应速度、对于新技术的采用,肯定还是有延迟的。”

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铁塔公司谈不上垄断,首先运营商的格局没有变,而且它只是负责铁塔相关事宜,运营商对于自己的业务还是有掌控权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组建铁塔公司并不会影响通信资费。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有效地减少运营商的重复建设,有利于减少浪费。(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