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李剑阁: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经历下行阶段

李剑阁: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经历下行阶段

中国证券网2014年07月17日10: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董事长、中国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今日在重庆表示,中国的增长速度有可能经历一个下行阶段,进入7-8%的中速增长区间。

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董事长、中国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今日在重庆表示,中国的增长速度有可能经历一个下行阶段,进入7-8%的中速增长区间。

李剑阁是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2104产业跨界投资策略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李剑阁称,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宗旨是“敬畏规律,守护真理”,一部人类的经济发展史,就是不断探索、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寻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要不断分析和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顺应发展趋势。2008年以来经济全球化进入了4.0时代,全球治理体系面临重大调整,国家之间的利益格局明显分化,国际问题与国内问题交织在一起,解决难度加大。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认真研究全球化新形势,而且要客观认识国内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从发展经济学的经验看,中国的增长速度有可能经历一个下行阶段,进入7-8%的中速增长区间。从增长方式来看,中国将进入自主性、内生性增长为主的时期。招商引资带来的后发优势将逐渐弱化,要形成全球资源配置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全面深化现行体制改革,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企业制度和金融体制改革。

李剑阁全面分析了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关系,希望大家能充分认识新技术革命的重要意义,企业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政府则要简政放权,为企业松绑,建立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深化驱动技术创新,两者形成良性互动,就有希望实现新兴产业的弯道超车。目前市场出现的互联网热潮,就是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碰撞,这种网络互联互通带动的产业跨界与融合,是未来产业转型的重要特征。他认为,互联网思维的落地与示范效应逐渐形成了以互联网为核心、改造或者颠覆传统产业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将加快农业、工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并推动产业内部的结构分化和跨界重组,形成新的产业集群。这种网络的互联互通将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力,构成未来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

作为资深的经济学家,李剑阁特别强调了金融与实体的融合。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的作用更加突出,要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在新技术和产业革命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专业金融机构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体系建设、国有资本管理运营、创新创业支持等方面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简政放权、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各项制度创新陆续推出,特别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证监会最近刚颁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就是顺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趋势,通过资本手段推动产业的跨越式整合与成长,将资源配置的主动权交给市场主体,理顺重组和收购中的定价机制,更有效地挖掘企业内在价值,国内资本市场可能出现新的并购浪潮,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潘圣韬)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