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调查称经济学者对下半年经济向好预期增加

调查称经济学者对下半年经济向好预期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7日16:0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7日发布“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形势调研”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将上升,29%认为将下降,其余则认为与上半年基本持平。而根据调研所作的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呈现上升态势,7月份报113,显示经济学者对于下半年经济形势预期好转。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7日发布“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形势调研”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将上升,29%认为将下降,其余则认为与上半年基本持平。而根据调研所作的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呈现上升态势,7月份报113,显示经济学者对于下半年经济形势预期好转。

这项调查由社科院工经所针对国内80余位经济学者所作,这些经济学者来自科研院所和各大高校。调查显示,经济学者对经济的信心逐步恢复。根据经济学者调查所作的经济景气指数,由去年6月的80上涨到去年10月份的131,今年1月回落到103,今年7月又回升到113,显示经济学家对2014年下半年经济向好预期增加。

关于短期内外贸形势,调查显示,经济学者认为内外贸形势上升、下降的比例分别为47%和13%,其余经济学者认为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根据调查所作的7月外贸景气指数为129,高出今年1月份调查10个点,显示经济学者对下半年出口总量预期较上半年有所回升。与此同时,有57%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价格水平将上升,28%受访者认为将下降。

对于经济增速下滑,调查显示,47%学者认为是为调整中国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必须付出的成本;38%的经济学家认为是经过30多年经济长期快速增长,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明显下降;认为是世界经济不景气等多种短期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占11%,认为是其他原因的占4%。

调查还显示,46%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政府采取的经济政策偏紧,认为偏松的占26%,比偏紧低20个百分点;而对于货币政策,认为偏松、偏紧、正好的分别为31%、35%、34%,表明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经济学者对我国实施的货币政策的判断分歧较大。(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