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季度经济增速仍将反弹

三季度经济增速仍将反弹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8日09: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鉴于推动这一轮经济反弹的动力并不强劲,经济增速持续反弹的空间有限,年末经济增速再现周期性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民族证券 陈伟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当季GDP同比增速7.5%,比上季高0.1个百分点。笔者认为,经济增速反弹很可能意味着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已止住,但鉴于推动这一轮经济反弹的动力并不强劲,经济增速持续反弹的空间有限,年末经济增速再现周期性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一季度GDP增速7.4%,较去年四季度同比大幅度回落0.3个百分点之后,市场曾普遍担心经济下滑的惯性会使得二季度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但是这种情形并没有出现,随着政府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强化,经济出现止跌企稳的态势,二季度GDP增速的回升则进一步验证了目前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二季度经济反弹的动力无疑也有利于增强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力量,由此笔者认为,考虑到以下因素,三季度经济增速仍将延续反弹。

一是当前政府稳增长的力量仍在继续强化。如近期中央强调要在落实定向调控措施上持续发力,并督促各地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地,推进铁路、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各地在积极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也强调要加大投资力度,将稳增长作为主要任务,而目前有利于地方投资扩大的因素也在增多。

二是政府加快简政放权,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改革措施初见成效。如今年二季度以来,无论是中央各部委还是地方都大规模地出台优惠政策及便利条件以吸引民间资本,这也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民间投资的热情。

   三是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还将继续回稳。如6月以来一些地方开始陆续解除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措施后,下半年还将有更多的地方出台类似措施;银行自二季度以来对于房地产的贷款扶持力度也明显增大: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逐步企稳。

四是下半年外需的环境会继续改善。近期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渐加速,全年增速可达2.8%,较2013年提升0.4个百分点,我国出口增速下半年也有望继续回升,外需对于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拖累也将继续减弱。

尽管本轮经济回升由于有制造业以及民间投资增长的助力,经济反弹的持续时间不会类似去年三季度仅持续一个季度,但是考虑到以下因素,经济反弹的空间以及持续时间依然有限。

第一,政策刺激的空间有限。如财政政策方面,今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是15.3万亿元,增长9.5%,上半年为了稳增长的需要,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已经使得增速达到15.8%。笔者预计,目前较快的增长难以持续,四季度增速将显著下行;6月M2增速为14.7%,已经明显超出政府今年确定的13%-14%的区间,目前央行执行的实际宽松货币政策存在边际上收缩的较大可能,M2增速也将在四季度逐渐逼近区间。而在政策刺激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当前持续上升的基建投资增速也难以持续。

第二,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民间投资增速回升的动力并不足,如当前企业盈利增速仍在低位:1-5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8%,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与今年初相比也没有明显企稳迹象;从目前工业品库存的高居不下:1-5月产成品增速从去年底的6.8%上升至12.5%,以及工业品价格的持续低迷来看,制造业产能过剩的状况依然没有根本改变,这都会抑制投资增速的上行。

第三,与前几次房地产下滑周期相比,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整仍不够充分,如无论是2008年,还是2011年房地产市场下滑周期,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的企稳回升都是在房价持续下滑大约半年左右才出现,而目前房价环比下降仅2个月。受益于流动性的好转,销售面积增速企稳回升,这无疑也意味着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企稳后的回升动力也不足,难以刺激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好转。

第四,消费难以带动经济增速回升。尽管二季度消费增速有所回升,但实际上收入增速下滑决定未来消费持续增长的动力并不足,如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8%,实际增长8.3%,明显小于一季度的11.1%和8.6%的水平。

第五,下半年出口的增长虽然有利于经济稳定,但是多方面因素决定外需也难以对经济增长有明显拉动作用。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实施了进出口平衡政策,这也使得出口较快增长的同时,进口也会加快增长,由此决定净出口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小。比如2010年,我国出口增速高达31%,净出口也仅对经济增长贡献0.4个百分点;受制于欧洲经济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复苏的乏力,全球经济短期复苏的力度有限;由于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较快上升导致传统产品出口优势丧失,以及发达国家工业再制造业推进等因素,我国出口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弹性相对于金融危机前已明显降低。

因此,今年年底经济增速存在回落,并再次步入下滑周期的可能,而为了尽量减缓未来政策刺激减弱带来的经济下滑压力,应加大改革力度,尽快释放改革红利,以更多激发社会和市场的增长活力。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