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央企改革下一站 国有企业走向何方?

央企改革下一站 国有企业走向何方?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8日09: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六家央企跻身国资改革首批试验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其摸索的路径及经验,无疑具有引领和标杆意义。除了本批试点之外,不少外围央企也在摩拳擦掌。

⊙记者 庞瑞 ○编辑 吴正懿

六家央企跻身国资改革首批试验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其摸索的路径及经验,无疑具有引领和标杆意义。上证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本批试点之外,不少外围央企也在摩拳擦掌。

“1978年开始的国营企业'扩权让利’改革,也是从试点开始。”昨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东红教授说。

36年之后的又一轮试点,将引领国有企业走向何方?

“下一步,国投公司的思路就是要把业务集中到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节能环保的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 国投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鸣对上证报记者说,“对存量业务要进行梳理,有进有退。”国投公司本次主要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作为一家超大型央企,国投公司的投资领域涉及国内实业、金融及服务业、国际业务等三大方向,涵盖电力、煤炭、交通、化肥等产业。“下一步,国投将改组为实业为主、产融结合的综合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尚鸣说,“用市场化的原则调整业务、优化布局。”

中粮集团的改革方案同样呼之欲出。该集团计划“内部形成若干专业化经营、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未来主要通过资本手段进行资源配置”。截至2013年底,中粮集团总资产达2843亿元,业务横跨从农产品、电子商务、酒店地产到金融业的14大领域。

在中信证券看来,中粮集团的入选与农业行业的特性密不可分——资源集中掌握于国有企业、并且生产效率急需改进。中粮的试点经验无疑对更多的国有农企具有借鉴作用。

被列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央企董事会“双项试点企业”的中国建材集团,近日披露了大致的三个改革方向:首先,在股份公司层面优化股权结构,建设规范的混合所有制型的上市公司;其次,在所属业务平台层面积极引入财务投资机构,实现所有者真正到位;第三在生产经营企业层面,发展股东型管理层持股,形成3-5家员工持股公司。

“入选混合所有制试点的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本身的步子已经迈得很大了。” 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对记者说,“可以说,在子公司层面已经具有了混合所有制的元素。” 关注本轮国资改革的另一个维度,是“跳出名单看改革”。“没有入选此次试点名单的央企,同样值得关注,后续有望成为新的试点单位。”一名央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之前入选呼声颇高的农发集团,近期专门研究了中粮等并购整合的案例,提出“要掌控价值链上的高端”。

“农发集团与中粮相比,行业有些类似,但中粮的条件更合适,所以这次没入选。”一名业内人士谈到,“但不代表它不重要。”

中盐集团可算另一例。从2004年起,中盐成为全国食盐专营的生产经营主体、中国盐行业龙头企业和唯一中央企业。但2014年,随着《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废止,这家大型盐业集团的何去何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盐业市场化说了好多年,到底推得动不?”一名市场人士说道,“这轮改革的成色要通过碰硬钉子来检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