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刘世锦:房地产靴子就要落地

刘世锦:房地产靴子就要落地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1日08: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探底的关键在于房地产,房地产靴子落地估计就在一两年内。当高投资落到位以后,未来中国经济增速或稳定在6%左右。

⊙记者 梁敏 ○编辑 龚维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日前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过程还没有完成,中高速增长的底尚未探明,在此之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始终会存在。刘世锦认为,探底的关键在于房地产,他还强调,“当高投资落到位以后,中国经济7%-8%的增长是维持不住的,将来很可能稳定在6%左右。”

刘世锦是在19日召开的2014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GDP增速很难出现连续几个季度的增长,经常在刚刚企稳向好后又转而下行。究其原因,刘世锦说,“现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过程还没有完成,仍然处在过程当中,这个底还没有探明。在这个底没有找到以前下行的压力始终是存在的。”

刘世锦指出,当务之急就是怎么尽快地把这个高速增长的底找到,争取在一两年的时间内实现增长速度的转换,进入一个新的比较稳定的增长状态。

谈及如何“探底”,刘世锦认为,关键在于房地产的靴子能否落地。

过去中国经济高增长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又占大头,因此,中国的高投资要下来,就要三只靴子落地,即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三只靴子要落地。

从三只靴子现状看,两只已经落了下来。刘世锦指出,出口增速动辄20%以上的时代已经过去,当前出口增速仅有7%的水平,今后几年基本上都是5—10%的增长幅度。而基础设施投资高峰期是2000年左右,最近几年实际比重在逐步降低。“现在面临的第三只靴子,房地产的靴子落地以后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底基本上也就找到了。”

“房地产靴子落地估计就在一两年内”,刘世锦分析称,“构成中国房地产70%以上住宅的需求峰值是1200—1300万套住房,这个峰值预计在今年就能达到,达到以后基本上就是走平甚至逐步回调,可能几年以后房地产投资要增长5%难度都相当大,这次是一个历史性的拐点。”

他还强调,当高投资落到位以后,中国经济7%-8%的增长是维持不住的,6%-7%之间有可能会争取,但是难度很大,将来很可能稳定在6%左右。

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4%,略低于7.5%的目标。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是否会比上半年乐观,刘世锦表示,“房地产这个靴子没有落地之前,其实下行的压力始终是存在的,所以我们不做过于乐观的判断。”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