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三运营商出资设立铁塔公司 试水混合所有制

三运营商出资设立铁塔公司 试水混合所有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08: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业界传闻已久的“铁塔公司”1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家名为“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将整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电信运营商的铁塔资源,走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并在存量铁塔注资完成后引入民间资本,试水混合所有制。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张辛欣  高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业界传闻已久的“铁塔公司”1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家名为“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将整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电信运营商的铁塔资源,走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并在存量铁塔注资完成后引入民间资本,试水混合所有制。

“铁塔成立之初就是按照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发展体制来设计的,引入了很多市场化的机制,而不是简单地复制一个国有企业的公司体制。”铁塔公司总经理佟吉禄说。

据介绍,铁塔公司将在人员招聘、薪酬管理、财务、物资采购等方面实行扁平化管理,公司高管人员以及管理部门负责人都将采取市场化竞聘的方式产生。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此次铁塔公司组建由国资委牵头,但考虑到公司主要服务于三家电信企业等因素,铁塔公司作为股份制企业,由股东参照《公司法》要求参与管理,不列入中央企业序列。

对于三家运营商来说,铁塔公司带来的最为直接的收益就是减少铁塔重复建设的费用。“未来5年之内将有20万座铁塔和相应机房及附属设备的需求,如果删除40%的重复以及与此相关的基础设施,算下来直接投资可减少300亿元,土地保守估计节约5000亩。”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预测。

事实上,自2008年9月开展电信基础设施共享以来,截至去年11月底,三家电信企业新增的基站、铁塔约有50%采用了共建共享的方式,累计减少基站建设约19万个、铁塔14.5万座、管道6.6万公里,初步测算直接节约投资超过500亿元,节约土地资源超过13000亩。

然而,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共建资产关系不清、共享租费结算难等问题日渐显现,特别是随着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复杂度不断增加,沟通协调成本也逐步提高,继续深入推进共建共享已面临瓶颈。

“铁塔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电信行业进入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阶段,对提升电信行业服务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说。

尽管此次并未有民间资本参股,但是引入民资实行混合所有制将是铁塔公司发展的必然路径。有关人士透露,铁塔公司的发展将分几步走,成立之后进入注资阶段,三家运营商将把存量铁塔资源注入到铁塔公司,之后将进行民资参股,并最终上市。

“既要保证民营企业分享到改革的红利,也要积极稳妥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刘爱力说,在存量资产注入新的铁塔公司后,企业的价值将显现出来,民资会以更为公允的价格进来。

关于引入民资的时间表,刘爱力预计:“应该会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希望越快越好。”

据了解,考虑到铁塔公司经营范围涉及的外资政策等因素,根据工信部的政策,在引资初期暂不会引入外资。

由于未来引入民资的安排和市场化机制的设计,铁塔公司被视为中央企业资源整合、试行混合所有制的样本。“铁塔公司在注资引资、选人用人、业务发展方面都加强了体制创新,这是国企改革和发展混合经济的有益探索。”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说。

“铁塔公司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试验田,使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相容,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张喜武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