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互联网体育赛事竞争焦点向移动端及视频转移

互联网体育赛事竞争焦点向移动端及视频转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09: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这次世界杯推动着互联网企业向移动端和视频全面转移与拓展。随着用户习惯的进一步形成,预计到下一届奥运会时互联网企业的营销和竞争将全面移动化。”腾讯网副总编辑王永治近日在评估世界杯推广和营销效果时说。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这次世界杯推动着互联网企业向移动端和视频全面转移与拓展。随着用户习惯的进一步形成,预计到下一届奥运会时互联网企业的营销和竞争将全面移动化。”腾讯网副总编辑王永治近日在评估世界杯推广和营销效果时说。

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国际体育大赛近年来越来越成为门户网站及视频企业角逐的核心赛场。此次世界杯揭幕之前,腾讯、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及领先的视频企业都纷纷制订了各自的世界杯推广策略,包括大量内容丰富的原创文字内容及视频节目。其中,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移动内容更是成为各家竞争的焦点。

“本届世界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移动观赛模式的改变。针对这一趋势,腾讯也从专业、跨界、趣味、实时等维度推出不同风格的原创视频栏目来满足不同用户的观赛需求。”王永治说。他表示,今年世界杯期间有相当比例的传统电视观众及PC用户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收看世界杯赛事及相关节目。加上4G的提速,这些都为互联网企业在本届世界杯的移动视频市场带来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在大赛期间,针对移动端的趋势,搜狐也全面打通了搜狐网、手机搜狐及搜狐新闻客户端,实现赛事直播资源的共享。据统计,大赛期间搜狐视频播放用户FUV增长了45%。与此同时,搜狐视频客户端在大赛期间与中国电信推出了一项免流量看世界杯的合作,尝试彻底解决困扰移动用户流量的难题。

相关数据显示,此次世界杯上移动端市场表现突出。CTR央视市场调查研究数据显示,用户的关注平台选择上,移动新闻客户端、PC端视频、移动视频客户端、移动WAP网站的用户关注度分别为62.5%、53%、41.5%、20.5%,包括新闻客户端、视频客户端在内的移动端崛起态势明显。

“这次很多观众一边看比赛,一边用手机和朋友们互动、评论。这反映了用户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的大趋势。但对互联网企业来说,移动端比PC端的打法要复杂。手机屏幕小,承载的内容多,所以不能完全移植PC的模式。”王永治说。他同时表示,流量成本一直是制约国内移动用户市场规模增长的瓶颈,这次世界杯上仍未实现重大突破,这一问题的解决下一步更主要的是要依靠运营商的努力。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世界杯凸显出的趋势是随着用户习惯正逐渐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各企业的竞争焦点也转移到移动端和视频上。向移动端转移,不意味着对PC端的全部放弃。从数据上看,视频的核心流量和广告目前还主要承载在PC端。但从趋势看,在今后的大型体育赛事上,互联网企业竞争全面移动化的特点将更加明显。(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