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互联网金融谨防科技风险与治理挑战

互联网金融谨防科技风险与治理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09:2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以余额宝、P2P网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风头正劲,但伴随而生的风险也与日俱增,专家强调推进互联网金融时需谨防科技风险与治理的挑战。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余额宝、P2P网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风头正劲,但伴随而生的风险也与日俱增,专家强调推进互联网金融时需谨防科技风险与治理的挑战。

在日前于上海举行的“互联网金融科技风险与治理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传统金融行业监管模式与互联网创新精神,在信息安全领域发生了激烈碰撞,在央行等机构的频频发文下,互联网金融的科技风险管理成为不容忽视的范畴。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信息安全形势严峻。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国内涉及通信网络设备的软硬件漏洞数量为505个,较2012年增长1.5倍;新增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样本达70.3万个,较2012年增长3.3倍。

在监管方面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有待完善。在业内人士看来,像P2P网贷、众筹、互联网理财、网络微贷等,都还尚未完全建立信息安全风险监管机制。

国内IT治理的现状目前也不容乐观。据IT治理国家标准牵头人、上海软件中心副主任张绍华介绍,国内在IT治理方面存在严重不足,主要表现为业界对IT治理认识模糊、具有很多歧义,缺乏共识;没有IT治理机构或者IT治理机构定位不明确;缺少与适合国内实践相关的IT治理标准;IT治理服务和方案缺失,针对性实施难度较大等。

“互联网金融是政府、银行、客户、平台共赢的全新生态,互联网金融一定不是滋生风险的源头,而应该成为风险更可控、更可测的全新模式。”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认为,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应该是通过大数据不断完善信息对称问题,有效控制风险,降低风险。

为更好规避风险,目前在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防范上应多管齐下。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专家李宏达建议,政府服务方应强化风险保障,行业监管方应强化风险监管,企业运维方应强化风险控制。

近日,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联合国内传统金融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互联网安全厂商、安全服务机构等发起成立了上海互联网金融科技联盟,其目的正是为加强产业链合作,共同应对互联网金融所面临的科技风险与治理挑战。(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