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江苏:一般贸易20年来首次超过加工贸易

江苏:一般贸易20年来首次超过加工贸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2日08:0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据南京海关统计,上半年江苏省完成一般贸易进出口1210.1亿美元,在全省贸易规模中占比达44.3%,20年来首次超过加工贸易,成为江苏省第一大贸易方式。

新华社记者邓华宁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南京海关统计,上半年江苏省完成一般贸易进出口1210.1亿美元,在全省贸易规模中占比达44.3%,20年来首次超过加工贸易,成为江苏省第一大贸易方式。

据介绍,上半年江苏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756.4亿美元,增长11.6%,在贸易规模中的占比高出加工贸易16.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介绍,长期以来,江苏外贸主角一直是加工贸易,外贸占比一度超过60%。加工贸易在促进就业、培养熟练工人,拉动GDP增长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但这种“打工经济”普遍缺乏设计、研发、品牌,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还要付出能源、环境消耗等代价。而一般贸易则是自己当老板,产业链长,从设计、生产到销售,产品增值率较高,还往往包含知识产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于加工贸易。一般贸易份额高了,表明自主产品出口在提升,出口效率在提高。

统计显示,上半年,江苏累计实现进出口2734.3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1627.4亿美元,增长4%;进口1106.9亿美元,增长6.9%。(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