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力 电信天翼引入战略投资者

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力 电信天翼引入战略投资者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22日08: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协议,中电信将引入中文在线、凤凰传媒、新华网作为天翼阅读的战略投资者,三家战略投资者共投资13892万元,占天翼阅读增资后20.7%的股权。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简称“中电信”)与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文在线”)、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凤凰传媒”)、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网”)、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电信旗下的阅读公司,简称“天翼阅读”)7月21日在北京举行天翼阅读引入战略投资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电信将引入中文在线、凤凰传媒、新华网作为天翼阅读的战略投资者,三家战略投资者共投资13892万元,占天翼阅读增资后20.7%的股权。

据中电信介绍,增值扩股后各方将投入各自优势资源,在渠道推广、市场营销、版权运营和企业管理等方面为天翼阅读提供支持,并推动各方所属企业和已投资企业与天翼阅读协同发展,形成资源互补优势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共同推动天翼阅读实现跨越式发展。中电信同时表示,此次合作标志着中电信继续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在需要引入能力、资本、创新活力的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

中电信还特别强调,在达成此次合作的同时,中电信还将在天翼阅读启动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也是中电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之一,但中电信并未公布天翼阅读员工持股的比例,也未透露其他细节。

在5月中旬正式宣布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后,中电信已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尝试。6月9日,中电信旗下新兴业务公司炫彩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引入顺网科技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于当日与两家公司正式签署增资扩股协议。顺网科技和文化基金合计投资3亿元,占炫彩互动增值后股权的30%。

而在5月13日,中电信在“2014开放合作大会”上正式宣布,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率先开放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社交、创投四大新兴业务给外部资本。外界普遍认为,中电信此举将极大地推动电信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越来越多的电信业务将会在未来逐步向民间资本开放。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