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科技高度决定探海深度

科技高度决定探海深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2日11:2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首个中国海洋发展指数(ODI)22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的科技创新子指数为113.0,比2012年增长4.4,2010-2013年子指数年均增速为4.2%,表明国家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新华社记者曹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首个中国海洋发展指数(ODI)7月22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的科技创新子指数为113.0,比2012年增长4.4,2010-2013年子指数年均增速为4.2%,表明国家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科技的高度决定探海的深度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表示,我国将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以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重点,引领带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2008年-2015年)》提出,到2015年,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到50%以上,取得一批海洋产业核心技术。《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到2015年,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海洋科技创新是转变海洋资源开发方式,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和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科技创新对海洋经济的引领作用越发明显:海水养殖由近海向远海快速拓展;海洋生物制品向高值化、高端化发展,拓展了海洋生物材料等新的产业链,环境友好型的生产工艺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比上一年增长20.7%。一批海洋装备产品国际竞争能力显著提升,加快了海洋装备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海水利用技术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较快发展;海洋能和海上风电项目有序推进。

目前,我国已经拥有用于7000米深海资源探索的“蛟龙号”、3000米水深作业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等一系列“深海重器”,经略海洋的深度正在不断扩展。中科院海洋领域战略研究组发布的《中国至2050年海洋科技发展路线图》指出,当前新一轮的海洋竞争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海洋竞争,海洋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在未来的海洋竞争中将占据主导地位。

装备保障是基础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海工装备的档次不断提升,在南海,“海洋石油981”的投入使用打破了国外在深水钻探领域的垄断局面。在挪威北海,中集来福士交付的深水半潜钻井平台4次获得“最佳月度平台”。目前,我国海工产品接单量已经占据全球市场超过30%的份额。两年前,“蛟龙号”载人深水器顺利完成7000米级海试,使我国具备了在全球99.8%的海洋深处开展科学研究、资源勘探的能力。截至目前,“蛟龙号”已完成75次下潜。在专家眼中,“蛟龙号”已成为海洋装备的形象代言人。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表示,海洋是相对完整的巨型复合生态系统,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需要对海洋的系统认知,海洋装备是基础。

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李东表示,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浅水油气装备的自主设计建造,部分海洋工程船舶已形成品牌,深海装备制造取得一定突破,部分装备已具备世界水平。此外,海上风能等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装备初步实现产业化,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等海洋化学资源开发初具规模,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专家预测,随着近两年一些企业技术引进吸收期的结束,能够更好地控制成本提升利润率,加上全球需求复苏,中国海工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是对一定时期中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整体发展水平的量化评价,以2010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支撑、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和管理保障六个方面,共35个指标。指数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及新华社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三方联合研制并发布,数据主要来源于国家海洋局、国家统计局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