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消费品进口连续1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上海消费品进口连续1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2日14:5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市进口消费品1339.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6.7%,自2013年3月起实现消费品进口连续16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显示出居民对进口商品旺盛的需求以及巨大的消费潜力。

新华社记者吴宇 陈定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市进口消费品1339.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6.7%,自2013年3月起实现消费品进口连续16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显示出居民对进口商品旺盛的需求以及巨大的消费潜力。

由于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今年6月份,消费品占上海市进口总值的比重,已由去年同期的15.3%提升至17.7%,占同期全国消费品进口总值的29.1%,继续在全国各省区市消费品进口榜上排名第一。

海关专家分析认为,三方面原因推动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一是国内消费信心回升带动消费品进口;二是扩大进口政策连续出台,对消费品进口的刺激作用逐步显现;三是跨境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推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浪潮中,跨国品牌加紧抢占中国市场,本土部分产品和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消费品大量进口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也应引起重视。

欧盟是上海消费品进口最大来源地。今年上半年,上海市自欧盟进口消费品715.1亿元,同比增长31%,占同期全市消费品进口总额的53.4%。同期上海市自东盟和美国分别进口99.6亿元和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4%和23.6%;自瑞士和日本分别进口74.6亿元和5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和22.6%;自新西兰进口44.6亿元,大幅增长83.8%。

从消费品种类看,今年上半年,上海市进口乘用车(小轿车及越野车)货值49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8%,占全市消费品进口总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7.4%提升至36.6%,对全市消费品进口总值的增长贡献率为71.4%。同期,医疗保健品进口153.6亿元,同比增长14.6%;服装进口83.8亿元,同比增长21.7%;化妆品进口46亿元,同比增长13.2%;鲜、干水果及坚果进口25.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8%;磁带、光盘等媒体产品进口31.2亿元,同比增长15.3%。

大宗消费品中,只有两类产品进口出现下降:电子电器(包括通讯)进口54.9亿元,同比下降10.7%;肉类进口24.5亿元,同比减少4.7%。

进口消费品主要包括食品、衣着鞋帽、日化用品、电子电器、家具、交通工具和文化娱乐产品七大类产品。(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