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地位十分尴尬 铁塔公司离市场化还很远

地位十分尴尬 铁塔公司离市场化还很远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25日09: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从目前铁塔公司面临的局面来看,要想真正按照市场化要求运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且不说民间资本是否愿意参与到铁塔公司中来,即便愿意,也极有可能是一个尴尬“角色”。

被称作铁塔公司的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7月18日正式成立。资料显示,铁塔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1%和29.9%。

据悉,组建铁塔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重复投资和建设带来的浪费。因此,国资委在牵头成立铁塔公司时明确提出,可以在三大运营商存量铁塔资源收编整合之后,着手引入民营资本,并独立上市。这也意味着,铁塔公司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建设与运营。

然而,从目前铁塔公司面临的局面来看,要想真正按照市场化要求运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且不说民间资本是否愿意参与到铁塔公司中来,即便愿意,也极有可能是一个尴尬“角色”。

首先,三大运营商对行业高度垄断。中国的通信资源,完全由三大运营商把持,其他所有制资本都无力渗透到通信领域。因此,整个行业都缺少市场化因子,消费者与三大运营商之间,强弱十分分明,支配权完全掌握在三大运营商手中。因此,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三大运营商根本不需要考虑消费者感受,也不需要考虑市场要求。特别是各种各样的套餐服务,只有赚钱的元素,毫无服务的影子。在这样的情况下,铁塔公司如何按照市场化要求运行,如何给铁塔公司提供服务,是一个值得讲究的问题。即便铁塔公司将三大运营商运行成本降下来了,也未必能够落实到消费者身上。反过来,可能为三大运营商增加了获利空间。

第二,铁塔公司的管理层都来自三大运营商。也许,这仅仅是起步的需要。但是,既然格局已经摆出,这些来自于三大运营商的管理人员,能否撇清与三大运营商的关系,严格按照市场化要求管理和经营铁塔公司呢?这些原本就已经习惯于用垄断方式管理企业的经营者,会不会将铁塔公司当作一家新型垄断公司来进行管理呢?如果铁塔公司不能严格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管理,成立铁塔公司的意义和作用就完全失去了。

第三,如何引进民间资本。能否引进民间资本,对铁塔公司来说,不是最关键的问题,却是是否走市场化之路的一种标志。关键在于,民间资本是否愿意参与到铁塔公司的建设和运营中来。一方面,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铁塔公司在引入民间资本过程中,不可能放弃控股权。那么,民间资本的参与,也仅仅只能是一种姿态,而无更多实质性内容。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是一种财务投资。另一方面,由于三大运营商垄断了通信行业,铁塔公司在与三大运营商的利益博弈中,很难占得上风。没钱可赚,对民间资本来说,显然是无多大吸引力的。

要想让铁塔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企业,顺利引进民间投资者,最核心的还是要打破由三家运营商主宰通信行业的垄断格局,在通信领域对其他所有制资本开放,让通信领域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不然,铁塔公司将是一个地位十分尴尬的“角色”。(谭浩俊)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