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半年6.2万亿元新增贷款支持实体经济

上半年6.2万亿元新增贷款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8日08:4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5日表示,上半年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主要投向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新华社记者吴雨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5日表示,上半年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主要投向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尚福林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上表示,上半年,银监会推动实施了定向降准、扩大小微企业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改进宏观审慎管理、调整存贷比等重大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明显。在盘活信贷存量方面,仅通过资产证券化就盘活了886亿元存量信贷资产;用好信贷增量方面,上半年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主要商业银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超过2万亿元,文化产业贷款超过5000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突破1万亿元。

尚福林指出,上半年银行业保持了稳健运行态势,存贷款稳步增长,资本充足水平较好,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但与此同时,当前经济下行、结构调整以及利率市场化等都将对银行业带来严峻挑战。

他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将使信用风险加重,部分过剩行业盘整将使风险暴露增多,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不规范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不审慎的代理业务活跃,并有向银行业传染风险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

尚福林要求,下一阶段银监会要继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引导信贷资金向铁路、水利、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等国家重点项目适当倾斜。对限制领域实施有序退出。推动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续贷管理办法,减少搭桥融资行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坚决守住风险底线。重点监控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产能严重过剩等领域风险,严格管控高杠杆、多头授信、涉及非法集资和民间高利贷企业的债务风险,及时处置互保联保、担保圈、担保链、企业群和各类仓单融资风险。(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