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关区上半年对美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上海关区上半年对美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9日08:1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关区对美进出口4305.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进口与出口实现“双增长”。

新华社记者吴宇 陈定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关区对美进出口4305.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进口与出口实现“双增长”。

其中,对美出口3286.8亿元,同比增长0.9%,美国成为上海关区最大出口市场;自美进口1018.9亿元,同比增长6.7%。

据海关专家分析,上半年上海关区对美进出口“双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美国经济形势出现明显复苏势头;二是人民币连续贬值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三是中国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政策初见成效。

从出口看,美国市场机电产品需求小幅下降,对劳动密集型产品需求保持增长。上半年,上海关区对美出口机电产品1975.8亿元,同比下降1.6%,占同期关区对美出口总值的60.1%,比重同比下滑1.5个百分点;而上海关区对美出口值排名前十位的产品中,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据六席,均实现同比增长。

从进口看,美国汽车和飞机的“优势商品”地位依然明显。上半年,上海关区自美进口汽车90.6亿元,同比增长16.3%;进口飞机69.8亿元,同比激增1.6倍。而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和废金属的进口分别为58.1亿元和16.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6%和15.4%。

统计显示,美国仍落后于欧盟,为上海关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上半年,上海关区对欧盟实现进出口5485.9亿元,同比由去年同期的下降4.9%转为增长12.1%(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