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周楼市:普宅价格标准调整利好刚需购房者

一周楼市:普宅价格标准调整利好刚需购房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9日15: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若政府对于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进行调整,将降低部分二手住宅交易的税费成本,尤其对于资金较为有限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无疑将成为刺激其入市的一项利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7月第四周(07.21-07.27),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1899套,环比上升5.3%。成交均价为26853元/平米,环比上升0.9%。业内人士认为,若政府对于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进行调整,将降低部分二手住宅交易的税费成本,尤其对于资金较为有限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无疑将成为刺激其入市的一项利好。

一周楼市数据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7月第四周(07.21-07.27),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1899套,环比上升5.3%。成交均价为26853元/平米,环比上升0.9%。

7月以来,周成交量稳中有升,预计全月成交量与6月相比将有近两成左右的增加。从新增客源情况来看,本周日均新增客源量环比上升3.8%,较上月同期上升0.5%。 近期成交均价一直保持低位稳定状态,环比变化幅度连续两周保持在1%以内。

伴随着前两年房价的快速上涨,当前的普通住宅价格标准已与市场实际价格情况脱节的现象已较为明显,根据链家地产二季度的实际成交数据可知,二季度各区域二手住宅实际成交均价均已明显高于普宅单价上限,个别区域价格差距甚至已超过20%。

若政府对于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进行调整,将降低部分二手住宅交易的税费成本,尤其对于资金较为有限的刚需购房者来说,购房成本的降低无疑将成为刺激其入市的一项利好。但目前由于价格标准调整的具体时间和细则尚未明确落地,因此短期内还不会有明显的影响。

一周楼市动向

社科院报告称房价可能进入2-3年调整期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28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住房发展(中期)报告》认为,中国住房市场长期拐点尚未出现,短期下跌不可避免。

报告称,短期内居民需求热点由“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供求形势由供不应求向结构性过剩转变,房价可能进入2-3年的调整期。

7月限购松绑城市再增10个 土地财政依赖成诱因

全国楼市一片趋冷的关键原因究竟是不是限购,想必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可否认的是,限购至少是原因之一。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取消限购却是当下唯一手中“可控”的开关。那么,在把这个开关扳回后,市场会给面子吗?

有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是诱发松绑楼市“限购令”的主要原因。

土地市场释放遇冷信号 开发商定价策略将受到影响

“2014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全国土地市场趋冷态势明显。前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8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土地成交价款4031亿元,增长9%。

业内人士认为,全国土地成交量的大幅回落,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楼市表现低迷,开发商资金链紧张,购地意愿不高所致。

“空头监管” 住房公积金成不少地方“小金库

数万亿元的资金分散在全国几百个住房公积金中心,从部委到省、市、县多级公积金管理部门只是松散指导管理关系,监管看似完备,却没有一个机构能够真正“管得着”。

有专家认为,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公积金的所有权属于缴存人,增值收益本该归缴存人使用,却也被地方政府拿走,公积金俨然成了不少地方的“小金库”。同时,对公积金的“监督权”形同虚设,想挪用很便利。

一周楼市观点

住建部专家:上半年楼市并不糟 未来将存结构性机会

上半年的楼市低迷让整个房地产市场处于一种悲观情绪当中。但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看来,今年上半年的楼市表现并没有那么糟糕,并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充满信心。

秦虹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地区的差异特别大,最好的地方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0%,最差的地方库存相当严重。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出现了6%的负增长。

花旗:楼市进入2到4年修正期 

花旗零售银行研究部资深副总裁邱思甥表示,房地产将进入2到4年的修正期。

“修正调整不意味着下跌。”邱思甥表示,具体来说,三四线城市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下跌风险,但一二线城市的修正空间有限。而解决房地产目前问题的方法之一是,将刚性需求放开,开征高额的房产税和资本利得税,将“囤房”的投资性水分挤出来。

李坤军:既想楼市繁荣 又怕房价上扬

杭州日报专刊中心房产工作室主任李坤军表示,千呼万唤,杭州终于出台了属于自己的限购松绑政策。通读政策,很容易理解政府的“用苦良心”,希望在促进市场繁荣的同时,也尽可能地压抑房价的单边快速上扬,压抑投资性,甚至投机性购房的重新入市。

从本质上看,如今的楼市仍是弱市。松绑限购,只是给了市场信心,但离整个市场的放量,还有很大的距离。政府拿捏这个时机,可谓精准。如果没有后续的限贷松绑,或限购的全面取消,市场应该还会在底部徘徊一段时间。

研究人士:放开限购对楼市影响较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限购在房地产调控之时是权宜之计,而当前楼市已经开始趋于降温,因此现在是退出“限购”这一行政手段的好机会,这是好事。

但他认为,虽然各个城市的情况不同,但整体而言,放开限购对促使房地产市场企稳的作用较小。原因在于本轮房地产调整的根本因素是基本面走势和人口结构变化,更多表现为市场自身的调整,而不是限购引起的。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