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小电话折射大问题 京津冀电信一体化待破冰

小电话折射大问题 京津冀电信一体化待破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9日15:3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工信部近日表示,政策上不存在降低或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漫游费的障碍,已经对此开始研究,再度引发舆论热议。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区域协同发展、维护消费者利益还是从电信运营商的可持续发展来看,取消“两费”堪称三地的多赢之举。电信运营商应打破“各自为政”的利益格局,以电信服务一体化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晓洁 关桂峰 张涛 苏晓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京津冀消协共同呼吁取消地区间长途电话费和漫游费,三地通信服务一体化再次引起各方关注。工信部近日表示,政策上不存在降低或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漫游费的障碍,已经对此开始研究,再度引发舆论热议。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区域协同发展、维护消费者利益还是从电信运营商的可持续发展来看,取消“两费”堪称三地的多赢之举。电信运营商应打破“各自为政”的利益格局,以电信服务一体化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一体化下的电话费尴尬:退一步本地通话,进一步长途漫游

近日,工信部的表态可谓积极回应了此前京津冀三地消协的呼吁,三地电信一体化的话题再度引发各方关注。7月2日,京津冀三地消协公开致函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建议“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简称'两费’)”。消协在调研中发现,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跨三地工作和生活的群体日益庞大,长途及漫游资费已为一体化进程带来了一定影响。

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的3G、4G业务和部分语音套餐业务已取消“两费”,但大部分跨地区的固话、2G移动电话业务仍收“两费”。在朝阳区某外资企业工作的白领李玉敏每天奔波于北京与燕郊之间,她告诉记者,到了燕郊就担心打电话费钱,“主叫每分钟六毛,电话多的时候,每月话费都要两三百元。”

同样支付不菲话费的还有从北京搬迁到河北的企业及随之调动的企业职工。他们为京津冀地区的产业调整做出贡献,却承受着更高的通话成本。国内原料药碳酸氢钠生产龙头企业北京凌云公司今年4月整体搬迁至河北邯郸武安市。公司一百多名北京户籍职工跟着项目到河北工作,实行轮休制,经常往返两地。职工梅灿江说,到了河北以后,每个月要多交四、五十元的手机话费。以此推算,100个职工每年要多交近6万元话费,1000个职工则是60万元,随着产业转移的规模扩大,这一成本也将随之增长。

--电信一体化呼声已久,多年“难产”卡在哪儿?

中国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表示,京津冀三地企业和消费者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因行政区划分割导致企业和个人不得不付出额外的成本不合情理,同时也不利于区域内信息的高效流通及对外树立经济一体化的形象。

实际上,京津冀电信一体化的呼声早已有之,“010”号段曾被“破例”推行,但碍于监管壁垒与企业利益,真正的电信一体化始终未能实现。

据中国联通河北三河分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上世纪70年代,几个中直单位落户燕郊,自行架设线路接入“010”号段的北京电话网。2003年,经两地部门协商,决定将进入燕郊的北京电话号码整合为“010-6159”号段,共计1万个,早就一抢而光。

在北京周边的河北涿州、大厂、香河等地,也“破例”接通了北京电话,“010”已成为当地吸引北京人投资置业的重要砝码。

由于北京电话号资源稀缺、需求旺盛,2009年,燕郊通信部门推出“一机双号”的变通做法——在京拨打燕郊电话先拨010-61592211,再拨燕郊电话,通话费用按市话标准收取;在燕郊往北京打,只要直拨即可,也按市话收取。但此业务只限于燕郊的部分新建小区,而且必须是座机。2010年这一业务被叫停。

固话一体化一波三折、多年“难产”,移动电话业务更是毫无进展。为何京津冀电信一体化这么难?是技术问题、成本阻碍,还是人为因素?

北京市消协法律与投诉事务部主任郎丹柯说,电信企业取消“两费”从技术上可以实现,也不会增加成本。在技术层面,漫游和长途通话较本地通话没有多余的技术投入,只是人为设计了一套资金结算机制,属于各地运营商之间的内部交易。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京津冀取消通信“两费”涉及三地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用户、资费等错综复杂的利益调整。在三地运营商分公司相互分割的前提下,推进这个融合进程肯定比较困难。受经济因素影响,三家运营商取消“两费”的动力显然不足。

河北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电信一体化在缺乏高层推动的情况下,较难施行。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颁布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不得跨省开展电信业务。此前燕郊等地接入北京电话实际上是应百姓所需“特事特办”,严格讲是违法的私下操作。

--超越利益推进通信一体化:驱动三地经济 促进行业转型

曾剑秋表示,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过程中,实现通信一体化是对消费者、通信企业和区域经济的“三赢”选择。各地政府与企业应打破“各自为政”的思路、克服“懒政”惰性,积极推进通信的一体化。

其实,区域通信一体化已有不少成功案例。2009年,湖南长株潭三地的固话和移动业务均实现一体化。此外,2012年,广州、佛山、肇庆三地通信一体化正式启动,以“资费叠加包”、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为主。山西的太原、晋中,陕西的西安、咸阳,河南的郑州、开封等地区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通信一体化。

为实现长株潭通信一体化,湖南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大力支持。省政府还专门成立了“长株潭通信网并网升位领导小组”,共投入改造资金2.5亿元,对涵盖长株潭三市450多万固定电话用户、950多万移动电话用户的通信网络、业务系统和支撑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相关测算显示,这一工程每年为长株潭三市居民节省的话费达到3亿元左右。同时,三市也树立了经济一体化的形象,促进了对外交流。

曾剑秋表示,国内已有的经验都是省内的通信一体化,还未有跨省案例。因此,京津冀三地的通信一体化更要有魄力、有动力、有智慧地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首先,京津冀三地应积极地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其他有关部门沟通,获得政策支持。其次,考虑由中央部委牵头成立统筹小组,加快顶层设计,打破地方利益格局,推进三地的通信一体进程。第三,加速电信行业的市场化进程,继续引入民间资本,以市场力量推进区域通信一体化的实现。

曾剑秋表示,如今是“流量经营”时代,语音业务占运营商收入比例正在降低,获准加入电信竞争的虚拟运营商已打出免除“两费”大旗,未来可能连本地通话费都不再收取。今年10月大规模放号后,必然对三大运营商造成冲击,迫使三大运营商开拓新的盈利模式,减少对语音业务的依赖。

“取消长途、漫游费不会影响运营商的长期利益,反而能促使其尽早实现业务转型、增加收入,运营商应该借消协的呼吁,尽早取消'两费’,造福百姓,加速自身转型。”曾剑秋说。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