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户籍改革难点:福利待遇与户籍制度长期挂钩难剥离

户籍改革难点:福利待遇与户籍制度长期挂钩难剥离

中国网2014年07月30日16:4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黄明表示,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这是一项基本的制度,牵一发而动全身。且许多的福利待遇与户籍制度长期挂钩,难以剥离。如果仅仅户籍制度本身来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和各种福利待遇捆绑在一起,就很难改了。

国新办7月3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户籍制度改革是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介绍了这次改革难点及如何破解。

黄明表示,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这是一项基本的制度,牵一发而动全身。面临的难题很多。我们国家人口多,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大小城市之间,发展的差距比较大,难以平衡。这首先是一个难题。

第二,许多的福利待遇与户籍制度长期挂钩,难以剥离。如果仅仅户籍制度本身来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和各种福利待遇捆绑在一起,就很难改了。

第三,各类群体的利益诉求多元多样,难以协调,包括北、上、广情况,许多人的眼睛只盯着北、上、广,这个要求难以满足。所以,这些难题都集中地反映了户籍制度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怎么克服这些难题?黄明介绍,确保我们改革顺利进行,就必须把握好这次国务院《意见》提出的四项原则,坚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就是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合理引导预期,不急躁、不冒进,一定要量力而行,防止不切实际、一哄而上。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意愿,就是我们常说的农民群众要不要进城,什么时候进城,想进哪座城,要由他自己来选择,我们不要采取强迫的办法,不要把农民“拉进来”、“被落户”。

坚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就是要让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贯彻好中央的政策,因地制宜地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不分配指标、不层层加码,给地方留有空间。

坚持统筹配套、提供基本保障,就是要不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面,不仅要覆盖本地的户籍人口,还要逐步让在当地工作、生活而没有落户的人也逐步享有基本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