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下半年宏观数据开门红 经济稳中向好更明显

下半年宏观数据开门红 经济稳中向好更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1日17:2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4年7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该指数不仅是今年最大升幅,且自今年2月份以来持续回升,显示在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的基础上,稳中向好的趋势更为明显。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该指数不仅是今年最大升幅,且自今年2月份以来持续回升,显示在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的基础上,稳中向好的趋势更为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同日公布的汇丰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也为51.7,创18个月新高,同样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报出“开门红”。

经济增速回升态势初步形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7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大、中、小型企业PMI均已上升到50%的景气线以上,预示未来经济增长呈现稳中略升态势。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称,7月PMI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分项指数保持同步回升,普遍达到去年同期以上水平,不论是企业PMI还是行业PMI都回升到50%以上,说明指数回升具有普遍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记者表示。

从PMI的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从业人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外,其他各项指数均呈现回升。

从不同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均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对稳定和提升经济增长的作用突出;小型企业PMI为50.1%,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成为本月PMI的一个亮点。

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看来,这表明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制造业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内外需向好拉动经济回升

数据显示,7月新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市场内生动力有所增强;生产指数为54.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在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下连续3个月回升。从出口情况看,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在扩张区间内回升,为2013年4月以来的高点。

蔡进表示,一方面,决策层自4月以来出台的微刺激政策逐渐落地,如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定向降准、降低存贷比等政策效用的体现令国内需求开始企稳;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向好叠加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外贸政策,令外需的增长加速。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也表示,5月以后基建投资增速的提升抵消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和外需的明显改善,为中国经济在二季度末筑底回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过,专家提醒,也要注意在生产指数明显加快的同时,防止在需求回升、市场预期转好的形势下,一些行业强化产能释放的冲动,打破市场供需平衡,增加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因素;同时也要注意化解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中所形成的就业压力。

投行调高经济增速预期

随着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发布,以及下半年宏观数据的“开门红”,多家国际投行纷纷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

花旗银行、澳新银行、美银美林等投行纷纷看涨。澳新银行认为,由于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推出,将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7.2%调升至7.5%。美银美林则将今年GDP增幅预测从7.2%上调到7.4%,并认为今年三、四季度GDP增幅都可维持在7.4%左右。

除此之外,英国的巴克莱银行亦将中国经济全年增速预期从原来的7.2%上调至7.4%;日本野村证券也已将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从原来的7.4%调高至7.5%;摩根大通同样上调全年经济增速至7.3%。

乔虹对记者表示:“只要短期内不出现流动性的方向急转,三季度宏观数据环比上行,同比不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大,全年完成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可期。”

蔡进认为,下半年PMI指数如果能够稳定在51%左右,全年可望实现经济增长7.5%左右的目标。

不过,蔡进进一步指出,短期来看,宏观政策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要加大落实力度,才有望保持向好格局的延续性;长期来看,还要依靠改革,保持经济长期平稳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市场内生动力的基础上。(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