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吴晓求:互联网金融是能够颠覆世界的新趋势

吴晓求:互联网金融是能够颠覆世界的新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2日16: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参加“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圆桌会议”时表示,互联网要进军的产业一定有它的特点,一定是规模非常大,利润非常丰厚,同时具有统一的标准,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保险都具有这样的特点。互联网对金融革命性的影响已经来临了,是一个能够颠覆世界的新的趋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新华社所属《金融世界》,中国金融信息网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圆桌会议”8月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互联网要进军的产业一定有它的特点,一定是规模非常大,利润非常丰厚,同时具有统一的标准,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保险都具有这样的特点。互联网对金融革命性的影响已经来临了,是一个能够颠覆世界的新的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赵鼎 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吴晓求:刚才认真听了几位专家的演讲,他们对我的发言非常有启发,都讲得很好,三个监管部门讲得都非常好,对我启发非常大,也非常专业。他们把中国的现实以及全球的发展都讲得非常清楚,显而易见我没有他们那样的掌握资讯的能力,所以我要避开他们的优势,我就不讲这些数据,也不讲这些现实,甚至也不会讲太多的问题,但是我要讲一讲一些理论上的思考。

我要讲的主要是互联网金融的生存逻辑和监管准则,这个看来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互联网金融首先必须要解决它的生存逻辑,为什么它现在有如此蓬勃的发展,一种新的金融业态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的欢迎,一定有它的必然性,一定是反衬出现在的主流金融或者传统金融所存在的缺陷。通过这个思考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显而易见并不是完全要取代传统金融,是因为传统金融存在着太多的缺陷,所以它要弥补,所以它要完善整个金融体系的功能体系,要提升它的效率,我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互联网金融和电商一样,一定会有发展的空间,互联网是一个能够颠覆世界的新的趋势。我们在十多年前老说有互联网泡沫,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互联网将会对传统产业以及整个社会机构会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已经对传统产业进行重新再造的无非是传统商业,已经全面颠覆了传统商业,因为现在传统商业无论是王府井还是上海的百货大楼,如果他们还是用传统模式的话,可能只能是一个展览馆了,或者说只能是一个历史博物馆了,这就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颠覆价值。互联网要进军的产业一定有它的特点,一定是规模非常大,利润非常丰厚,同时具有统一的标准,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保险都具有这样的特点。互联网对金融革命性的影响已经来临了,这个可以看得很清楚。

之所以它有一些革命性的影响,显而易见互联网这种新的生存方式、运行结构和金融应该是有高度的耦合,如果有高度的耦合,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将未来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理论角度来看,如果说它和金融的功能能够耦合的话,也就是说它们之间基因上是不排斥的,而且是相互吸引、相互提升的,那么互联网金融就有很大的发展。金融有六大功能,包括提供支付结算和清算的服务,跨时间、跨区域的资源配置,包括财富管理、所有权分割、激励机制、价格信息等等,如果以互联网为平台的运行结构,金融的这六大功能都会程度不同的得到了提升。互联网金融对主流金融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商业模式,因为它的功能在耦合上是有不同的差别的,再加上互联网金融在我的理解中,它和商业银行、资本市场都是有差别的。我们在金融理论上说,资本市场是被商业银行金融脱媒,资本市场对商业的脱媒是第一次脱媒,它的原因是基于利率管制,它要寻找一个收益和风险匹配的市场机制,所以第一次脱媒推动了金融创新,推动了金融市场的发展,是整个金融体系开始具有风险定价能力。如果没有第一次脱媒,金融体系是没有风险定价能力的,所以第一次脱媒的贡献非常大,而且它促进了金融的交易,提升了金融资源的效率。我想这是第一次脱媒。

第一次脱媒还是没有解决灵活、便利和跨时空的交易问题,互联网金融完成了金融的第二次脱媒,第二次脱媒从金融功能角度来看实际是对前面三个功能更大程度的脱媒,也就是说是对传统商业银行更大的挑战,对资本市场有一些推动作用,在制度上主要在渠道和交易效率上面,它会完善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更多的是对大客户的,也就是说如果我的月收入只有六千块钱,我这些钱是很难到资本市场进行财富管理的,互联网金融使得这批中低收入阶层也具有了财富管理的梦想,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实际是在完善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的链条,使它的客户群在下移,使客户链条在延长。所以我把互联网金融看成是对金融的第二次脱媒。第二次脱媒会完成金融的效率大幅度提升,同时会使金融产品工具创新速度更快,会使得金融理念发生根本性变化,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资本市场,虽然资本市场是一种脱媒现象,但是他们的理念还是比较接近的,因为它毕竟没脱干净,什么理念呢?第一,都是以安全为首要准则。安全就是本质上没有问题,因为金融首要是控制风险,当一种金融风险控制成本超过了客户为了这种控制风险付出了太多效率的时候,这个控制风险就变得有问题了,因为你只是为自己,没法为客户,客户为这个控制风险承担了太多成本,这时候成本和效率一对冲,发现整个风险控制对社会来说是负效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显然就是有问题的。

互联网金融也有风险,但是它把效益是放在首位,一切以客户需求为主,这个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样一个二次脱媒是对这年的根本性的一个变化,通过这些功能和效率,通过这些理念的变化,你会发现互联网金融的确有强大的生命力。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实际上还是把传统金融所遗忘的服务群体捡起来,过去金融服务有重大缺陷,从融资角度来看他们更多的面对大企业,从财富管理角度来看更多面对的是富人,从融资角度来看忽略了小微企业的需求,小微企业的运行结构、风险成本太高,它的商业模式决定它不可能给小微企业贷款。可是这些小微企业的确需要金融服务,只不过你必须改变一种模式,所以互联网金融无论是P2P还是众筹,实际上有它生存的价值,因为它把这部分资金通过这个模式给了那些急需资金虽然成本比较高的企业,它完成了这样的转型,由银行是完成不了这样的转型的,因为它有一整套的规则。另外它还使得中低收入阶层具有财富管理的影响,就是余额宝,它完成了金融最大的转型就是普惠金融,所谓普惠金融就是在金融服务结构中人人都可以得到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一个体系只是为特定人群提供服务,我不认为这种金融体系是有效的。这种金融体系显然要改革,所以互联网金融完成了我们那样一个传统金融的服务的曲线的结构到一个铺会金融的转型,所以我非常呼吁要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就是基于这些看法。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一样也有它的风险,它所承担的风险和商业银行以及和资本市场存在的风险是不同的,应该说完全是不同的,虽然有共同的,但是更多的是不同,因为他们的基因发生了很大不同。

简而言之,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风险我认为是两个,一个是透明度风险,无论是从哪几个,从已有的业务线上来看,无论是它的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信用活动,包括P2P,众筹,第二种是基于互联网的这样一个支付,我们叫做支付宝,还有是它的渠道、财富管理等等,这些有不同的风险点,但是他们有共同的风险就是透明度。透明度是它的最大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和资本市场面对的风险完全一样,因为商业银行不要求透明度,它都是点对点的,不要求你要向社会公开你的信息,只要我知道了就可以了,这个透明度和资本市场的透明度有显著的差别,资本市场的透明度的核心是上市公司的透明度,互联网金融的透明度的披露最重要的是产品的透明度,这两者之间还是有显著的差异的。

第二个风险点是发起人的机制风险,包括它的技术风险,这点也需要纳入到监管准则之中。所以把风险点考虑清楚了,我们就不会用传统金融的监管准则去监管互联网金融,我们只有认识了互联网金融特点的基础上才能找到我们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精髓,就是透明度监管,至于如何进行透明度监管,后面有详细材料,我已经超时了,所以我只能说说我的核心理念。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