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7月部分城市楼市成交回暖 “救市”效果初显

7月部分城市楼市成交回暖 “救市”效果初显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05日08:2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期地方政府救市的力度在加大。很多房企配合救市措施,未来将加快推盘节奏、加大降价促销力度。

 

近日,地方政府“取消、松绑”楼市限购政策动作不断,仅上周一周内新增9个城市放松限购政策。在取消限购等政策的刺激下,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回暖迹象。

近日,四川省为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个人首套房贷的积极性,开始动用地方财政给予补助,被业界认为是地方政府开始采取实质性“救市”措施。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成都市决定出台财政补贴信贷措施以外;青岛市自8月1日起在城阳、高新区、黄岛放开限购;合肥、长沙也在全市范围内放松了限购政策;此外还有徐州、杭州、温州、金华、西安等城市在近一周内均取消或松绑了限购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至少30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松动,占所有46个限购城市比例的65%。

随着近一个多月来地方政府先后取消限购,并实施一些提振房地产的刺激措施。7月份,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回暖迹象。

8月4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7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显示,受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0.5%。30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成交量环比增长。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7月成交量略有下滑。其中北上广深4个城市环比增幅分别为16.3%、-13.1%、-27.7%和-2.7%。

值得一提的是,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当前在“限购政策”的口径上并未松动,仍然执行较为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等,这也导致一线城市在成交量上整体仍以环比降低为主。不过,这几个城市在入市价格管控以及限签等方面已经开始有实质性的松动动作。

与仍然受到“限购”政策束缚的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由于大部分开始着手出台相关救市政策,楼市成交量明显上升。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7月份,15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7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7.5%。

“随着部分二线城市的救市,二线城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上升。”严跃进指出,15个二线城市成交增幅大小不一,其中11个城市环比增长,涨幅排名前3位的是兰州、福州和成都,数值分别达到153.5%、76.3%和74.5%。

三线城市也出现成交量上升现象。7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1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2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1%,同比减少14.0%。这些三线城市中有6个城市7月份的成交量出现环比增长,分别为扬州、淮安、东莞、九江、唐山和泉州。

就区域来看,东部、中部城市成交量出现小幅上升,西部城市成交反弹力度最大。7月份,20个东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6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8%;5个中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0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1%;5个西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3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7.1%。

易居研究员严跃进指出,近期地方政府救市的力度在加大。很多房企配合救市措施,未来将加快推盘节奏、加大降价促销力度。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