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多极博弈下的中国经济走向

多极博弈下的中国经济走向

上海证券报2014年08月06日09: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目前世界经济进入以多元化、多极化为特征的新格局下的博弈,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处理得当,中国将从此走出“崩溃论”阴影,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

□仰炬

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讨论一直是一个热点问题,其中的“崩溃论”也时有耳闻。概括起来,“崩溃论”有两个版本:1.0版和2.0版。

众所周知,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如资源消耗、产能过剩、环境污染、房价飙升、地方政府债务高企、企业融资成本高昂……显然,之前靠政府投资拉动的高速增长已经不可持续。崩溃论1.0版直指近30多年来中国购买和积累的美国国债及外汇储备,认为美国巨大的债务只能通过美元超发和贬值来兑现。这样,中国积累的巨额外汇财富将严重缩水,而此时,随着国内资源消耗、人口红利消失、企业经营恶化、国内债务链断裂,由此内忧外患全面爆发,此崩溃论1.0版。

崩溃论2.0版指的是美国利用其铸币权“剪羊毛”的过程。这也是在崩溃论1.0版的质疑中产生的升级版,认为美国的核心利益是其铸币权。美国通过美联储操控利率和货币供给,利用世界经济的波峰和波谷,在经济波谷(经济危机)时连续下调利率,向全世界释放货币,抄底世界各国优质资产和资源。在经济波峰时(出现泡沫)时又连续大幅上调利率,兑现投资收益、回笼货币,造成世界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断崖崩盘式下跌,实现其变相掠夺式的“剪羊毛”策略。

由于最初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美元霸主地位及之后的石油——美元体系,美联储运用美元调控美国经济及金融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强大威力。借助华尔街不断创新的各种衍生工具,美国利用强大的金融优势,利用经济波谷和波峰,搅动着世界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一轮一轮地剪着“羊毛”。

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危机论和崩溃论都建立在美国霸权基础之上,认为美国经济坚不可摧。

此轮欧债危机及美国次贷危机后,美联储急降利率并QE放水。美国页岩气革命压低了美国国内能源价格,制造业有了更低的成本及更强的竞争优势 。“美国制造”战略使得美国在全球的制造业企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流,同样也提升了其就业率。QE和扭曲操作压低了社会融资成本,企业盈利水平提升,企业投融资活动非常活跃,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加速,全民就业水平不断提升。

经过几年的休养生息,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股市已经创了新高。英国甚至宣称其房地产出现了泡沫,要在2015年初升息。所有的迹象表明,美国又要开始“剪羊毛”了。

这次会一如既往地成功,延续崩溃论2.0版吗?笔者认为有点难。

首先,美国国内经济虽然在稳步复苏,但后续动能有限。美联储最新的季度资金流向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美国家庭部门的债务自金融危机以来首度走高。美国人停止了净偿还债务,再杠杆化正式开始,过去几年里削减开支的时代已经过去,美国家庭消费又回归正轨。在2013年三季度,按揭贷款首度季度增长和信用卡借贷的大幅增加标志着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转折点,这显示出消费再度成为美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据美联储经济在线数据数据库(FRED),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包括政府债务、企业债务、抵押贷款、消费贷款等在内,美国各种债务加起来总额已高达59.4万亿美元。美国总消费贷款在过去三年增长了22%,而现在56%美国人的贷款被评级为次级。2014年一季度,平均汽车贷款额度飙升至了2.76万美元创历史新高。房屋净值贷款(由二次抵押品抵押的消费贷款,允许房主以房屋权益做抵押)再次飙升。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47%“千禧一代”(1984年-1995年出生)每月至少有一半的工资用以偿还债务。美国人似乎已将2008年的危机抛于脑后,在债务问题上,他们开始重蹈覆辙。超前消费透支了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不断增加的债务限制了其政策腾挪空间。

其次,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构筑了一个更大的博弈架构,但博弈的进程及结果存在巨大变数。表面上看,美国页岩气革命使美国疏忽了中东“石油美元”的重要性,而“重返亚太”战略又分散了美国的核心价值,美元地位已被削弱。而对中国产能过剩、债务高企等各种危机论、崩溃论的大肆渲染,则或多或少地阐述着、强化着在这场博弈中可能隐藏着的一些重大不确定因素。

由此,笔者提出崩溃论3.0版,即世界经济以多元化、多极化为特征的新框架下的博弈。崩溃论3.0版区别于前两个版本最大的不同在于不确定性。前两个版本的逻辑结果是中国崩溃,但笔者认为崩溃论3.0版的结果不确定。如果处理得当,可能是崩溃论的终结版。中国从此走出崩溃论阴影,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

因为,美欧经济复苏不一致及利益诉求分化,决定了曾经非常步调一致的两大西方经济体被迫采取不一致的经济政策。在接下去的升息周期中,只有英国会跟随,这客观上减弱了美欧持续升息效果,使“剪羊毛”等惯用伎俩难以奏效。

诚然,中国现在的确有一些“成长的烦恼”,但是新一届政府睿智、前瞻、稳健推进着各项改革。构建泛亚、泛欧高铁、发起中国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非合作……都在积极地推进着世界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化解着国内的产能过剩。

相应的,逐步减持美国国债、增加黄金储备、更稳健地推进金改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定房地产价格预期、人民币汇率合理回归、适当释放流动性,推动土地流转质押……一个更加强大而稳定的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必要的中坚力量。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讲信用的时代,又是一个欺骗的时代;这是一个光明的时代,又是一个黑暗的时代。”但有一点肯定,这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

(作者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战略性大宗商品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