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海关实施新规 强化跨境电商监管

海关实施新规 强化跨境电商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6日10:3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5日从海关总署获悉,为做好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监管,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海关于本月起正式实施《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强化对包括“海淘”行为在内的跨境电商的监管力度。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记者5日从海关总署获悉,为做好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监管,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海关于本月起正式实施《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强化对包括“海淘”行为在内的跨境电商的监管力度。

根据公告,电子商务企业或个人需通过经海关认可并且与海关联网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跨境交易进出境货物、物品;存放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的海关监管场所的经营人,应向海关办理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备案手续并接受海关监管,未办理备案手续的不得开展电子商务业务。

公告说,电子商务企业或个人、支付企业、物流企业应在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申报前,分别向海关提交订单、支付、物流等信息。

公告明确,电商企业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方式办理进出境货物报关手续,并应按照一般进出口货物有关规定办理征免税手续,提交相关许可证件;个人则采取“清单核放”方式办理物品报关手续,按照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有关规定办理征免税手续,属于进出境管制的物品,则需提交相关部门的批准文件。

根据公告,电子商务企业是指通过自建或者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的境内企业,以及提供交易服务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提供企业;个人是指境内居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是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实现交易、支付、配送并经海关认可且与海关联网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尹杨]